退休教師專訪 / 陳鴻基老師 人生下半場,自我實現更精采

院行政辦公室

撰文者/院行政辦公室

工商管理學系陳鴻基教授執教生涯30幾年,歷經美國聖母大學、國立中正大學、國立清華大學的洗禮,於2007年2月至台大管理學院任教,先後擔任過台大EMBA執行長、管理學院副院長,研究領域為資訊管理、知識管理的陳老師,已是管理學界頗負盛名的名師,人生後半場,還想做些什麼呢?

「到台大本來是想專心做教學及研究工作,洪院長的一通電話,誤打誤撞成了EMBA的執行長」陳老師回憶在台大的日子,接任執行長之際,適逢台灣EMBA創立十幾十年的穩定期,推動EMBA「創新,再出發!」勢在必行,因而發展了一套跨系跨領域的多元學習計畫,開設結合醫學院、體育室的「體適能」課程,希望同學經營事業,更要經營健康!另外,結合文學院的「文學與人生」課程,涵蓋音樂、文學、四書五經、中西方哲學與人文史地,讓每天在工作上拼鬥的同學有了心靈沉澱的出口,培養文學底蘊,這兩門課至今都還是同學們搶修的熱門課程。

讓陳老師印象深刻還有帶領EMBA同學參與英國《金融時報》全球EMBA評比」,首次參賽就奪得全球第43名的好成績,興奮的同學更因此辦了一場「43小時單車接力環島賽」,一棒接一棒的接力賽,象徵台大EMBA傳承與團結的精神,隔年評比更將名次推進至39名,師生們都與有榮焉!

陳老師擔任管理學院副院長時積極推動「雲端學程」,製做跨院、跨系、跨領域的專題計畫,其中一組由陳老師指導的學生以解決台大腳踏車亂象為題材,概念為開發校園腳踏車共享平台,結合雲端技術、校園環境、共享、共乘概念,運用區塊鏈、智慧鎖的應用開發。此計畫更得到「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TIC 100」第一名殊榮。「管院及台大學生都很優秀,給他們一點想法,就能發揮的淋漓盡致!與學生教學相長,享受付出後的感動和樂趣,到台大教書真的很榮幸」陳老師表示。

話鋒一轉,談起老師的退休規劃,「依照自己的個性,及非常享受教學的樂趣,持續執教那會是非常棒的事。」基於法規對教職人員年齡的限制,轉往私校任教則是不二選擇。尚未屆齡的陳老師為何申請提早退休?「適逢有個任教機會,與我的個人信仰、教學理念契合,還有能力再推他們一把吧!」再幫台灣學子做點事的理念下,陳老師毅然決然的接受這份新的挑戰。想一睹老師教學風采的學子們也別失望,ENJOY在台大教書的陳老師仍然會在台大兼課,持續教學及研究的工作。

在國際網絡已發展成為彼此競合、相互依存的世界,陳老師建議管院老師更要積極「走出去」,管院有穩健的基礎及足夠的能量當後盾,更需積極的與國外的學校交流、競爭,展現國際企圖心,提升國際移動力。最後,想與學子們分享的是,管理學院有眾多優秀的師資,多從名師教授身上挖寶,除了延續自由、自我成長的學習風氣,更需要思考如何將想法落地,有機會進入業界實習固然不錯,前提是需做好學生的本份,許多好的創意及機會都建立在扎實的基本功基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