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BA社團簡介,以及TMBA全球投資分析競賽參賽心得

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財務金融學系大三 陳弘儒

TMBA是一個跨校、跨系所的社團,大三以上就可以報名參加。TMBA分為四個部門 : 國際金融展望部(以下稱國金展)、個股研究部、程式交易部、策略行銷部。我在三上時加入國金展。這學期,我參與了不定期的周末社課、完成了兩次對內的小組報告,以及參加學期末的投資分析競賽(由富達投信贊助)。

投資競賽是國金展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活動。部員們分成五組,每一組由兩位社團幹部加上一位來自富達投信的mentor,遵照題目規則去規劃一個投資組合。第一階段的競賽是各組上台介紹其資產配置,從報告的邏輯性與台上表現來評分;第二階段則是績效的評比,明年三月會公布結果。

參與這個競賽,我得到知識上的提升、團隊合作的經驗。為了要在第一階段有好表現,大家分工深入去蒐集總體經濟及個別資產的資料,從基本面、技術面、消息面等等去支持我們的論述,並做歷史回測。整個過程會用到很多學校課程裡教過的學問,無論是總體經濟學、投資學等等,而且還要能夠整合。我想有些時候,大家會質疑在學校學的知識有多少實際的利用價值,這時候如果能參加這類型的競賽的話,我想就能體會到這些知識的價值,並刺激自己保持謙虛、持續努力。

除此之外,參加這個競賽能得到一些難得的機會,像是午餐時間到寒舍艾美參加富達舉辦的論壇、在華南金控的場地裡向富達投信的高階主管發表自己的觀點等等。總體而言,我覺得參加國金展、參加這個投資競賽,是不虛此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