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恩難忘˙師情永存—杜榮瑞教授退休祝福與感恩餐會

撰文者/臺灣大學會計學系辦公室

臺灣大學會計學系杜榮瑞教授,已完成在臺大傳道、授業、解惑使命,於今年1月底退休,感念杜教授對會計界學子用心與栽培並走過數十寒暑,仍抱持熱情與堅持,為會計界樹立典範,系上特別與臺大商學會計校友會於2021年1月23日合辦餐會,邀請貴賓、杜教授歷屆指導學生、系上老師及校友會理監事一同為杜榮瑞教授獻上祝福。

臺灣大學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劉順仁主任致詞

劉順仁主任代表系上,將蘊含感恩、感謝及祝福的獎杯致贈與杜榮瑞老師。獎杯上有八個字「熱愛學術 奉獻教育」,或許這八個字描寫杜老師這三十幾年對臺灣的貢獻,非常的不足,但劉主任述說起每次要至研究室請教杜老師事情,總是看到杜老師認真專注於電腦螢幕,寫文章、改文章和準備講義的背影,這樣的背影所代表的熱情一直到杜老師要退休的時候,都沒有改變。

在系上的感恩餐會上,每一個老師輪流分享他跟杜老師互動的過程。從所有老師的分享中可以深刻感受到,原來杜老師不只是在座很多校友的老師,也是我們很多老師們的老師。

杜老師一路堅持做學術研究和教學,劉主任認為這樣的承諾和堅持,是一個人可以深刻感受到他的生命價值,生命意義的來源,是非常幸福的。最後,劉主任代表系上獻上對杜老師的祝福及感恩,希望未來杜老師能夠持續在學術上指導我們,也相信杜老師永遠永遠是我們臺大會計系師生的一個典範。

臺灣大學會計研究所創所所長 張鴻章所長致詞

張鴻章所長回憶起當年杜老師來臺大的時候,杜老師才三十幾歲,正值而立及不惑之年間,沒想到轉眼間,杜老師也要退休了。時間真的過得很快,想當初藉由一個會議的機緣,碰到杜老師,張所長亦開玩笑說道,他那時像追求女朋友般,想方設法接近杜老師。

先請杜老師來臺大兼課,而後靠各種努力,聘請到杜老師來臺大會計系任教。那時正值臺大會計研究所和博士班成立之際,張所長也很感謝杜老師的幫忙,令研究所和博士班能夠順利成立。

接著張所長向杜老師建議,退休後的生活,要保持充足的睡眠、維持規律的運動,也要注意身體健康,退休後,最重要的就是養生。

最後,張所長很感謝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那時對於聘請老師的支持,說道臺大會計系這36年來,一直維持不錯的傳統,希望在座的各位老師、先進和校友能夠繼續支持臺大會計系。

臺灣大學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杜榮瑞教授感言

在感動的氛圍下,杜榮瑞老師感謝臺大會計系劉順仁主任和臺大商學會計校友會林琬琬理事長、林寶珠常務理事、許志文理事、孫碧月校友、李鴻標校友還有所有的指導學生協助籌辦此餐會。

杜老師說,退休代表離別,離別充滿感傷且依依不捨,但退休還是一個自然的現象,縱使有千萬個不捨,看到離職證明上寫著屆齡命令退休,還是只能就此離別。離職證明上記錄著杜老師從政大開始1986年到今年2月,共34年8個月,這段日子受到很多人的幫助,所以在這個時刻,杜老師再回首,只有滿滿的感恩跟感謝。

提到當初和張鴻章院長(當時擔任系主任),在一次會議碰面後便一見如故,張院長力邀杜老師到臺大任教,在張院長的誠意和鍥而不捨之下,杜老師深受感動,而後於1988年開始與臺大的因緣,正式在臺大會計系服務。杜老師也很感謝張師母,總是視如己出般對待他和杜師母,時常給予他們叮嚀及鼓勵。杜老師對於張院長和張師母滿懷感謝,一路走來他們是他最大的貴人。

杜老師也很感謝幸世間老師,很多人認為幸世間老師很嚴格,但在杜老師的印象中,幸老師總是很親切地待他。張院長很多的想法,都要透過幸老師的認證,杜老師能夠在臺大會計系服務,應也是有幸老師認證的緣故。杜老師很感激幸老師對於他的信任,還有學術研究上的期許。

系上每位老師對於杜老師的愛護,杜老師也銘記於心。每一位老師對於杜老師來說,都是值得學習的對象。有老師學問又博又精,卻是虛懷若谷、謙沖為懷;有老師處於困境,仍能維持樂觀;有老師抱負遠大,且不因挫折而停止追求。同時杜老師也很感謝系辦同仁的支持,讓退休手續可以順利地處理完畢。

接著杜老師細數國小的老師,每位國小老師的名字,杜老師都記得,杜老師非常感恩國小老師的教導,讓他奠立良好的學習基礎。杜老師也很感謝吳靜吉教授、黃俊英教授和Professor Shyam Sunder,在杜老師的碩士班和博士班階段擔任極為重要的角色。另外包括合作稿件的夥伴、研究諮詢的校友們、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支持,還有學生們,杜老師對於他們都充滿感謝。

最後,杜老師感謝他的家人,感謝母親重視子女教育,支持他完成學業,感謝哥哥姐姐在學習上對他的影響。最重要的,感謝杜師母勤儉持家、相夫教子,讓杜老師這期間能夠毫無憂心地向前發展,感謝兩個兒子求學階段皆就讀公立學校,也都獲得獎學金至國外進修,讓杜老師在學術的追求上,不會為財務有所擔憂。杜老師最後說道,感謝與感恩,雖然退休還是後會有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