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系友李冠輝返校分享人資個案學習實務與應用,擘劃HR職涯地圖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黃彥翔

長久以來,臺大管理學院培育了許多傑出校友,並與其維持良好的關係,堅實的校友網絡是管理學院的重要資產。由國企系徐嘉利老師組織的校友聯絡室本次邀請R92國企所李冠輝學長蒞臨演講,並搭配個案討論,分享自己於人資領域耕耘多年的心路歷程。管理學院胡星陽院長也特別抽空參與,和同學一同探秘人資工作的風起雲湧。

李冠輝學長原就讀臺大經濟系,秉持著對於行銷的熱愛,進入國企所就讀。畢業後也順利在Nike找到相關職缺,原以為事業將平步青雲之際,卻頓失對行銷的熱情,陷入了職涯低潮。直到進入雄獅旅遊、接觸了人資的工作,學長才找回職涯的使命與生活的熱情。目前,冠輝學長任職溫世仁文教基金會,期望能將自己在人資領域的實務經驗傳遞給優秀的年輕學子;學長也擔任多家企業的培訓講師,協助人資部門健全思維與管理模式,在業界頗負盛名。

學長認為人資個案的討論有助於企業審慎內部制度的合理性,並預想當個案情節發生於現實時該如何處置,兼具理論與實務意涵。學長奉管理學大師司徒達賢為偶像,強調個案的練習須著重於「聽、說、讀、想」,力求將資訊轉化為知識,再將知識鍛造為能力。冠輝學長對於個案的熱愛啟蒙於國企所時期,即使畢業後仍勤學不輟,十五年間持續與同學討論個案,更從討論者的角色進階為書寫者,將自己對於產業的了解與人資的經驗談落筆成章,深入淺出地導航組織行為與人力資源的管理知識,造福管院師生。

本次探討的個案「懲處決策與獎金制度設計評估」亦是學長於雄獅旅遊的親身經歷:當年營運主管要求人資懲處一名於會議偷玩手遊的區域經理、記小過一支,然而此項懲處不僅不符比例原則,也明顯違反公司懲處規定,夾雜在總經理、營運主管與區域經理的三角關係中,該如何決策?在學長的引導下,同學們都熱烈回答、不停腦力激盪。但學長也明言人資決策許多時候並沒有標準答案,必須依據每間企業的文化、制度與權力政治作權衡。針對此個案,冠輝學長提出以下建議:首先,懲處的目的是讓犯錯者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並提出具體且可追蹤的改善方案,重點不在罰則的。再者,人資也有義務讓懲處制度更加嚴謹,設計時加入許多但書以因應不同狀況。最後,則是話術的訓練與操控情緒的技巧,安撫員工的同時,也曉以大義,讓對方知錯、積極修正,避免對組織狹怨報復。「情、理、法」的面面俱到正是人資的職責所在,也是最高境界。

在演講的尾聲,冠輝學長也傳授自己的獨家秘訣給想進入人資領域的學弟妹。在修課方面,可從管理學與行銷管理建立基礎,再修組織管理學、心理學、勞工權益、大數據分析等課程,皆對人資職務助益良多。除了修課之外,亦可考取相關證照,例如:乙級就業輔導師、國際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投入職場後,建議在公司內部輪調、建立不同部門的人際網路後,再擔任人資的職務,會更加得心應手。

冠輝學長洞悉人性、勤勉向學、樂於分享的精神實為國企人的典範,值得效仿。感謝學長如此無私地為國企系、為管理學院奉獻,如引水人一般,為迷航的管院學子導航生涯規劃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