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 Wishes for Class of 2020-108學年度臺灣大學會計學系暨研究所畢業典禮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暨研究所辦公室

本系於5月31日舉辦「108學年度臺灣大學會計學系暨研究所畢業典禮」,此次畢業典禮由劉順仁主任、杜榮瑞老師、林嬋娟老師、林世銘老師、廖珮真老師、許文馨老師、陳坤志老師、劉心才老師、尤琳蕙老師、曾智揚老師與黃祥宇老師共同出席,並且特邀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何麗梅女士蒞臨典禮致詞,一同為畢業生獻上祝福。

首先由劉順仁主任致詞,劉主任提到這是一場得來不易的畢業典禮,全世界大部分的校園現在還是處於封閉狀況,所以我們要感謝第一線各級的醫護人員、政府防疫相關的官員們,還有臺大所有支援防疫工作的同仁們創造了一個安全的校園,使我們今天能夠在這邊舉行畢業典禮。按照往例系主任會致上一段祝福還有期望各位畢業生的話語,但此次劉順仁主任將這段話語留給我們的神秘嘉賓—臺灣大學會計學系杜榮瑞教授來說。

劉主任接著感謝何麗梅女士,對於會計系AI會計教育的支持和清寒獎學金的捐款協助,表達她回饋母校的心意以及她回饋跟感恩會計專業對於學生的影響。對劉主任來說,何麗梅女士代表一種有力量的溫柔,讓人體會到把事情做好不需要很兇悍,爭取客戶的訂單不見得要工於心計,只要將心比心,真誠地替客戶解決問題,在業務上面就能夠獲得成功。

接續由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何麗梅女士致詞,何麗梅女士1978年從政大會計系畢業,2003年從臺大EMBA財金研究所畢業,並且擁有超過40年的工作經驗。曾於外商藥廠做成本會計、電子業擔任基層會計主管,並在21年前加入台積電,前4年擔任會計長,後面16年擔任財務長,現在則負責台積電百分之四十的業務,業務地區包含臺灣、中國大陸、日本還有歐洲地區。

何麗梅女士從這40幾年的工作職場經驗,歸納出五點,除了專業能力以外的能力跟態度,能使我們在職場上順利成功,此五點分別為:誠信正直的價值觀還有專業能力、運用科技的能力、化繁為簡的溝通能力、持續不斷地學習以及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除了這五點之外,何麗梅女士也分享她的生活觀,希望畢業生保持身心靈的平衡,擁有開放跟正面的思維,用善意去贏得別人的善意,不要常常抱怨事情,然後應該把才華發揮到極致。

其中也提到,財會人尤其是女性,很容易陷入一種自我設限的狀況,當初張忠謀董事長希望何麗梅女士擔任財務長時,她覺得自己不合適,但張董事長認為她做自己就好,她擁有別人所沒有的優點,由於張董事長的信任,她便勇於承擔並努力做到最好。只要相信每一天你可以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不要去跟別人比較,跟自己比較,就會變成一個比較好的人。到最後盡人事聽天命,很多事情是無法控制的,不需要很哀怨。

最後由此次畢業典禮的神秘嘉賓,杜榮瑞教授致詞,杜榮瑞教授也即將於明年退休,以同為老師和畢業生的立場,向畢業生獻上祝福。杜榮瑞教授從神秘嘉賓一詞引導大家聯想,神秘就是秘密,會計上講到秘密多半都是負面的,例如秘密盈餘、不透明的會計財報會造成資訊不對稱更嚴重,甚至是行賄影響內部控制等,這些都是秘密不好的聯想。但對於會計人員,依據職業道德規範,不能夠把公司的訊息對外公開,要守住公司的秘密。同學畢業以後進入職場,常常會面臨到公開或是守密的問題,很難去取捨,法律可能會有一些規定,但世界上最難處理的就是灰色地帶的問題,也就是道德兩難的問題。

接著杜榮瑞教授提到,他延到明年退休的理由,除劉主任的邀請和會計系老師的支持外,便是因為他太愛這個工作,幸福的定義很多種,但是當一個人能夠樂在工作,那應該是一種幸福。如何去選一個你喜愛的工作,興趣很重要,興趣可以支撐辛苦、孤獨,甚至可以把待遇的權重降低。

畢業是人生的開始,杜榮瑞教授以「敬業樂群」勉勵同學,愛你的工作,專注你的工作、愛你的同事、愛你的上司、愛你的部屬,甚至愛你所居住的社區。並且引述何麗梅女士所說的話「改變世界,不是一個人做很多事,而是很多人做一點點事情。每一個人用自己的方式,在各自的崗位上,做一點點自己擅長的事情,而當我們串聯起大家的一點點,就是改變的開始。」

博士班畢業代表吳元利同學致詞,感謝系主任及博士班委員會老師們,對博士班同學的支持與協助,還有感謝系上提供完善資源、舉辦國際研討會,成為博士生進行研究的助力。碩士班畢業代表林廷宣同學致詞,表示國外會稱他們這屆畢業生為Class of 2020,但從年初的澳洲大火、到最近的新冠肺炎,Class of 2020似乎不是一個好兆頭,但也在提醒著他們,即使翻上了一座高牆,未來的路也不一定會是平坦寬闊的康莊大道。未來充滿比較和競爭的人生中,希望畢業生都能找到屬於自己人生的道路、自己的價值。學士班畢業代表張家綺同學,回憶大學四年時光,認識了很多帶著有趣靈魂的人,他們是一起經歷一場瘟疫的頑強畢業生,也因此她相信他們一定能在這最好的時代也是這最壞的時代,展開新的篇章。

撥穗典禮後,畢業生向師長行謝師禮、從鏡頭向觀看同步轉播的家長行謝恩禮,感謝就學期間師長的教導與付出,感謝家長一直以來的照顧與陪伴。臺大會計系祝福各位畢業生鵬程萬里、前程似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