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系同學書法比賽心得

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財務金融學系大三  黃品臻

大二下一個星期四的下午,一通陌生的號碼打到我的手機,我衝出教室接了起來,「黃同學,恭喜你哦,今年獲得全國學生美術比賽大專組特優。」當下傻住的我,只是緩緩的說,「妳說的是今年嗎?」「對哦,要特別恭喜你,連續兩年拿下特優。」學書法至今大約十年,能夠達成這個目標大概是做夢也想不到的美夢。當下,除了喜悅,我同時還知道,在這個浩瀚的書法世界,我懂的其實少之又少。

書法真的是門很玄的藝術,它始終沒有一個絕對的標準,我對於書法美感的看法,隨著年齡與練習一點點的加成,變得更加多元。當我從基礎的楷書學起,我專注的是把每一個筆畫寫的精緻、工整。每次的起筆、提按、手筆,都有明確的步驟,字體的結構則要平整、筆畫之間隔著相等的間距。我曾經以為這就是書法的美感,直到我學到了行書。當字與字之間,一點點加入靈動的流動性,收筆可以更加率性。此時我對作品的專注不再是一個字或是一個筆畫,我開始安排一整行的佈局,用連筆串起每個一字。慢慢地當我開始接觸草書,我彷彿進到了另一個世界,書法的美感從原本的「雅緻」轉向「樸拙」,此刻講究的是「藏鋒」,要能寫出字的勁與生命力。字體的結構開始加入更多奇趣,不對稱的安排才能看見創作者的巧思。我也開始學會以面的角度佈局作品,字的聚散、大小、墨的濃淡、乾濕,運筆的快慢,連筆的纏繞,我嘗試加入更多的元素,讓一個個中文字展現它的生命力。每個階段,我好像都跟書法一起成長,看到更多不同的可能性。

這幾年的寒假,我都在網路上義賣自己的春聯,並將所有收入全數捐給門諾醫院,一方面希望盡己之力,同時也希望更多的人認識這個藝術。在這個打字盛行的年代,書法除了有著手寫的溫度,還承載著幾千年來文化的積累,還有那些每個字背後的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