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與醫療跨領域合作—讓肝不再是沈默器官

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資訊管理研究所博士班 方思涵

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的統計,肝癌長期高居國人主要死因,但若干相關研究幾乎無採用華人資料。實務上肝癌確診之依據為兩個條件:病理切片證實與典型影像學特徵,其中影像判讀透過應用深度學習技術能提升以影像來確診肝癌的準確率。然目前以人工智慧分析技術的最大問題不在於缺少資料,而是該資料缺少可供人工智慧訓練用的完整標註,或具備專業醫師標註之診斷資料。

今年國家生技園區之生醫轉譯研究向中研院徵求計畫,欲協助國內生技產業發展。由中研院資創中心、台大資管網路最佳化實驗室和台大醫院共同提出申請「肝腫瘤細胞偵測為目的之醫療影像與生醫資訊資料庫平台建置與卷積神經網路之深度學習技術研發」計畫,冀以台大醫院之醫療影像資料集,針對肝腫瘤病症進行電腦斷層影像辨識與偵測,系統性建立國家級醫療影像深度學習訓練與驗證資料庫,發展針對肝癌之醫療影像分析技術能力。

研究團隊並拜會廣達電腦林百里董事長商討精準醫療AI系統跨領域合作計畫。林董事長除了親自簡報團隊研究現況,也分享其「融合智慧,就醫無類」之理念及身為台大傑出校友對於母校的支持更是令人動容。本計畫與廣達電腦之MOU合作備忘錄預計於今年十月簽訂,希望以此為契機,在各方合作的努力下,我們科技人能一起在未來十年內,透過智慧醫療的產學研發成果嘉惠更多病患,把福報分享出去。

照片由左至右分別為中研院資創中心研究助技師蕭邱漢、台大資管所教授林永松、中研院資創中心主任黃彥男、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台大資管所博士生方思涵、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主治醫師吳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