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 Private Equity Club – Case Competition國企系參賽歷程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系 曾增祐

今年年初有幾位先前在上學期「投資銀行實務」課程認識的同學邀我參與由新加坡管理大學主辦、數家私募基金協辦的私募股權併購個案競賽。比賽在2月中旬時報名截止,截止後約有一段時間製作分析報告。

在報名比賽後,各參賽組別會收到併購個案的公司標的。今年分成兩大組,每大組組將有兩個產業共四家公司進行篩選(screening process),參賽組別可依照公司的估值、現金流穩定程度、負債能力、公司前景、產業前景等面向進行評估,決定併購標的;我們組收到的標的包含電商、物流兩大產業,最後我們基於發展性以及現金流穩定性,選擇物流公司作為標的。

結束篩選後,我們將詳細分析公司的獲利前景及股權結構,制定說服管理階層出售的策略以及併購後將改造重組公司策略,以提升公司的價值,這是我認為最有趣也最重要的部份。此外,我們也會建立財務模型,評估收購溢價、出場策略(exit strategy)以及自由現金流預估。

初賽方式是將以上內容製作成PPT,包含財務模型寄email給主辦單位;要注意的是,寄出後即不得修改內容。最後我們順利進入決賽,因此前往新加坡管理大學參賽,並且在過程中與當地大學生交流,了解新加坡人的職涯選擇以及對台灣政治的關心。

進入決賽的隊伍有LBS、SMU、NTU(南洋理工)等優秀的大學,據主辦單位說初賽有70多所學校報名,最後取6隊到新加坡進行決賽。很可惜我們未能位列前三名,以分數而言僅位列第四,雖然是很好的經驗,但難免有小小遺憾,希望之後參加的學弟妹可以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