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師專訪 / 陳家聲老師 講真話 幹實事 創價值!

院行政辦公室

撰文者/院行政辦公室

工商管理學系陳家聲教授,畢業於台大,取得博士學位後遂進入母校執教,在臺大管理學院擔任過工商管理學系系主任暨商學研究所所長,將人生最精華的三十餘年奉獻於台大,以知識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組織設計與發展、創新與創業管理見長的陳老師,除了致力於學術研究之外,亦積極參與政府及企業發展策略規劃及訓練;在管理學界春風化雨三十餘載,用開闊的眼界,犀利的見解來詮釋管理這門學問。

新作為 新氣象
陳老師擔任系主任期間,工管系在他的領軍之下,展現了另一番氣象:陳老師引進「美國學術系統」將課程表、學生報告、上課回應都呈現於系統上,教學資訊公開化、透明化,「開放系統讓社會大眾檢視台大學生成績及報告成果,我們需要製造一點學生的社會壓力吧!」;為了改善辦公環境,開放辦公空間 增進人性互動,陳老師打破傳統格子間的辦公格局,借鏡歐洲開放式辦公室設計,拆掉一面牆,職員彼此對坐,擁有更民主、自由的討論空間,並增進團隊互動的工作模式,使辦公室更具「人味」,樂趣和開放感都加倍!至今都還是管院系所裡最獨樹一格的辦公空間。

創新思維 永續知識傳承 
對管理有一套獨特見解的陳老師說,一個好的管理者,除了要有策略規劃、執行力,其綜合素質要夠、成熟度要高並有前瞻格局!「管理」需跟著時代脈動「解決持續重複發生的問題」,與時俱進的調整管理方針,面對時代洪流可能會帶來的轉變及衝擊,管理者如何調整因應對策,用「試試看有沒有其他可能性」取代「我已無能為力」。訪談過程中老師常說,「所有的改變必須由管理者開始」;人家都笑他「憂國憂民」,老師想的卻是如何「優國優民」。隨著社會環境的改變,管院及各系所是否能夠直接面對世界的變化是非常重要的課題,而管院每個月舉辦的「跨系跨領域研究分享會」就是個很好的平台,透過分享會的場域,老師們彼此交換想法、增進人際交流是相當重要的,陳老師表示。

不怕重來 勇於探索
成長的良藥是不斷的學習及持續的探索,陳老師勉勵莘莘學子,世界之大,個人的生命就像滄海之一粟,培養格局的最佳方式,就是去看看世界,打開視野,「講真話、幹實事、創價值」是他對學子們的期許,「不要用大學四年的學習,決定你六十年的生命」,「去玩一玩吧!」年輕就該勇於碰撞生命,發覺自我潛能並保有靈活彈性的本事。

對於退休生活,陳老師秉持一貫犀利的作風「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論是持續教學亦或投入業界,勇於嘗試的陳老師,正為自己開創充實的第二人生,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