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管系學生於比利時布魯塞爾心得 ~~想做的事那麼多,為什麼我要交換?

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撰文者/工商管理學系大四 鄭惟馨

 About ME

先簡單說明自己的背景。我在工管系大四上(2019秋)去布魯塞爾自由大學交換一學期。想交換的理由很簡單,看到學長姐玩得那麼開心,當然也想要體驗一回,但大一成績沒特別好,所以決定用大二成績大四出去。事後發現其實大三去交換比較週全,回台後還有時間思考人生,不然大四下回來,只剩人生追著你,沒時間深思熟慮。

 Why Brussels?主要有三個理由:

1.語言:當初是因為在台大學習過法文,想要精進語言能力,因此選了法語區國家。比利時是台灣人相對陌生的國家,他們的官方語言有三個,分別是法文、荷文跟德文。布魯塞爾是法語區,北部城市如安特衛普、布魯日等等則屬於荷語區。除此之外他們英文也相對普及,如果有想去比利時交換的人不用擔心語言問題,大部分情況下英文都是通的。

2.地理位置:對於亞洲人來說,去歐洲交換很重要的一部份就是旅遊,所以比利時自然而然成了首選。身在歐洲中心及歐盟所在地,機票、車票等都很便宜,我甚至遇過飛義大利只需300多台幣。

3.歷史文化:比利時其實跟台灣很像,國土小,文化受周遭國家影響很深,內部荷語區跟法語區常常起爭執,現在甚至因為沒有一個政黨在議會上取得過半數席次,所以處於無政府狀態。每次遇到當地人都會被問為什麼想來比利時而不是法國?小國自卑心態跟台灣有異曲同工之妙,但只要在那裡待久了就可以感受到他們多元文化的背景也是最迷人的地方。身為外國人在那裏受到的幫助與包容不可言喻,只能說我真的非常喜歡這個國家吧!

 What did I do in exchange?

我在比國的交換日常可以簡單分成兩塊,跨國旅行與當地生活。

1.跨國旅行:我自己總共去了19個國家,不過和周遭朋友的經驗是玩到最後會有點空虛,因為美景的保鮮期是非常短暫的,所以強烈建議多安排一個人的旅行,因為比起景點,與「人」深度交流更能留下什麼。而獨自旅行住青旅、參加Walking tour等等就比較容易認識新朋友,更讓我知道原來世界上有這麼一個人過著與你截然不同的生活,對於人生的可能有更多想像。

2.當地生活:宿舍是交換生活的重點!!!建議住進有多國交換生的宿舍,不要只跟台灣人一起租個studio,不然非~常~可~惜。我在比國最好的朋友幾乎都是室友,除了台灣人之外,也跟墨西哥、德國、韓國、土耳其人超好。回台灣後最懷念的是我們經常在共用的廚房或客廳聊八卦(我們稱為kitchen talk),幫彼此出點子給意見,真的很像美劇裡面的生活。每天固定update今天又發生什麼新鮮事,道別了以後也還是會關心彼此的近況!

What did my exchange life bring to me?

首先,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如果以為交換可以改變人生,就大錯特錯了。必須說明交換真的不會改變未來,更不會突然知道自己要幹嘛,往後人生一路順遂,如我最開始所說的:回台灣後人生還是會追著你,該努力的要努力、該還的還是得還。

但,這樣為什麼還要交換呢?因為

1.交換帶給我更多選擇:可能很多人會覺得讀到台大,相較其他人來說已經有非常多的選擇,但世界更大,很多時候以為自己看到的東西就是所有,其實更多時候是你不知道有另外一個選擇、你不知道可以這樣生活,或是周遭的同溫層只讓你看見一種菁英人生。
2.學習如何與情緒獨處:交換絕對不像表面看起來這麼光鮮亮麗,不僅要適應各種文化衝擊,大四交換的人還會陷入週期式的求職焦慮。每當有負面情緒時,因為時差無法馬上跟台灣的朋友訴苦,但交換的外國朋友又不見得理解自己的不安,因此學會如何跟自己的情緒相處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3.體驗一回「人不輕狂枉少年」:身處異地、沒有人認識自己的情況下,我完成了許多在台灣沒做過的事。過程沒有絕對的好與壞,體驗過後知道自己還是偏好亞洲價值觀,但生命本來就需要不同撞擊,如果沒有勇敢一次,也不知道自己適合哪個模樣。

In conclusion

我曾經多次和朋友說過,交換讓我在五個月內快速成長。以前的長大是回過頭來發現自己不一樣了,交換的長大是自己像塊黏土,在五個月內不斷地被捏揉,過程很痛、但很真實,可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自己正在長成另一個模樣,更堅強且溫柔的模樣。

如果現在的你還在猶豫要不要交換,我會和你說人生真的沒有標準答案,但想做什麼就馬上去做,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哪個選擇會帶給你什麼。我可以和你說 100 個我交換的精采故事,但不代表你會遇到,又或許你遇到的比我更豐富,只有做了才會知道結果,但 20 出頭的生命能夠看看世界總是好事,勇敢且謙卑,大概是我交換學到最多的事。

如果現在的你已經決定要去交換了,那我非常替你開心,因為你做了一個勇敢且可能改變部分的你的選擇。每個人的交換故事都大不相同,強烈建議在出發前設立目標,可以讓你離想像中的交換生活更近一點。

如果現在的你想交換,但因為各種理由沒有辦法出國,我想和你說那也完全沒有關係,如上所述,交換真的不會改變人生,需要面對的事終究躲不了,留在台灣一樣能夠成為特別的人,重要的永遠是自己的心態,只要勇於嘗試都可以長成更豐富的大人。

祝福所有人都能在大學期間勇敢一回,往理想的方向大步且快樂地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