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專題聽講心得 產業大未來-趨勢與商機

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系研究所 張煜柔

資管系專題演講邀請到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詹文男所長蒞臨演講。曾經當過管理顧問三十年、具有豐富資歷的詹所長向我們介紹如何觀察當今產業趨勢。在此次演講一開始,詹所長即分享一起特殊演講的故事:旅狐企業的執行長在某次演講時,竟將當時手上的水杯往自身潑,造成全場聽眾驚呼不已,其目的是為了讓底下觀眾能長期記住當次演講,並能對未來工作生活有幫助,顯見差異化的表現是行銷常見的手法之一,以及,當旅狐企業廣告因內容不宜而廣受世人批評時,該執行長卻視此結果為公司成功的開端,這讓我想到現今仍有許多知名人士,也是靠著類似的手法打響知名度,像是著名實境節目「雙層公寓」,其中有幾集是一名新創執行長住進雙層公寓,與其他人一同生活,他的主要目的並不只像其他人一樣是為了尋找伴侶,而更希望打響自己公司的知名度。講者提及的行銷手法,在生活中許多情境皆可看見。

如何了解產業未來趨勢,常用的方法像是:從過去的事件推測未來。這樣的方法雖然較有根據,但未來的變遷卻難以掌握,因此可能有失準的風險;另外從想像及情境思索未來,例如當今許多電影、影集都如實發揮了想像力,去描繪人類的未來圖像。

而提及產業趨勢與未來,就不得不提日漸嚴重的高齡化問題。老年人獨居的確是需要社會關注的議題,講者提及的幾個方法,我覺得有幾個很適合落實,像是日本北海道請高齡者出門升旗與降旗,這樣就可以在不打擾高齡者的狀況下檢視其是否健康。另外講者也提及另一項方法,則是透過確認高齡者有沒有在公園來判斷其健康狀況,個人認為這件事可能較難實施,一是並非每位長者都願意每日出門去公園,二是公園內人群流動確認不易,三是考量到當今疫情影響,這樣的實施方式很容易受到環境改變而無法實施,但也不失為日後可以參考的方向。

此外,講者在演講中大量引用當今實例與時下用語,並且透過提問與投票拉近與同學們之間的關係,即使這次演講提及的有些議題稍微嚴肅,卻也能用輕鬆又有趣的方式讓同學們對此次演講留下深刻印象與獲得寶貴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