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所研究生校外活動多采多姿-桃園國際合唱大賽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黃子凌

晨曦伴著日出的光暈,微風仍帶著早晨些許的寒意,而我們已經帶著抖擻的精神在中部合唱中心外集合,這是繼「光之所及」演出後,微光合唱團這學期最重要的任務-桃園國際合唱大賽。早在疫情爆發前,就發下指定曲的樂譜,並且決定好自選曲的演唱曲目,無奈,疫情把大家殺個措手不及,早已摩拳擦掌要開始苦練比賽的團員們,只能被迫在家用視訊軟體練唱。

視訊練唱對合唱團來說,實在不是一個太好的選項,嚴重的時間差、每個人網速的不同、電腦收音設備的差異,當全體團員都開麥克風時,簡直就只有慘不忍睹這個形容詞可以形容。後來,只好改成聲部接唱,一人一句獨唱,練膽量、練音準、也練團員的默契,更重要的是能夠熟悉彼此的音色,達成聲音間的平衡及和諧。實體練唱後,扣掉練習音樂會的時間,全力衝刺比賽時,只剩下三次的練習,每次又只有四小時,對指揮和團員來說都有莫大的壓力。尤其指揮老師求好心切,在指定曲「奔向彩虹」中加上不少動作,對團員們來說更是一大挑戰!

正式比賽的那次演唱,不知道是因為團員太興奮,或是不熟悉音樂廳的音場,在指定曲無伴奏的部分,音準偏高了半個音,與前三名擦身而過,鎩羽而歸,心中不免有些許惋惜。但此次比賽也讓團員們都開了眼界,與眾多優秀的合唱團互相切磋、欣賞不同的音樂及詮釋風格,學習他團長處,並修改未來練唱的方向,期待微光合唱團能走向更高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