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會計系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營紀實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研究所碩二  洪士翔

臺大會計系於9月17、18日周末兩天舉行第一屆RPA (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 機器人流程自動化)營,主要參與同學為大學部「會計資訊系統」(AIS)課程修課同學以及碩士班一年級同學,合計約91位同學參與。本次營隊的主旨是希望透過不同例子讓同學可以熟悉目前全球市佔率最高的RPA平台UiPath並且獲得實際操作經驗,以便讓AIS修課同學以及碩一同學能分別應用所學於課程中安排的一個月企業類實習以及碩一下學期的企業實作課程。

營隊一開始,會計系主任劉順仁提到此次RPA營的緣起是因為前一學期碩一的企業實作課程中發現很多企業已經在導入RPA,現在看起來已經成為一個應用的趨勢,一旦成為趨勢,就會有很多企業要用,所以希望同學在趨勢上的東西一定要知道,然後最好能夠有某種程度上的了解,這樣的了解可以幫助同學進入職場馬上可以學習致用。接續由謝昇峯老師跟同學介紹什麼是RPA、RPA可以帶來什麼樣的效益以及目前國內外相關調查報告對於RPA的看法。

在師長開場後,由數據組碩二洪士翔同學開始帶領同學進行RPA技術性的操作教學。士翔首先帶同學了解UiPath Studio平台的基本架構,接著開始介紹程式設計概念,包含:變數宣告、流程控制、字串操作等,讓沒學過程式設計的同學能對程式設計有基本的了解,也讓有學過程式設計的同學能當作複習或是快速了解UiPath的語法。過後,透過許多例子,例如操作網路銀行介面、擷取結構化的表格資料來讓同學體會不同的自動化功能及應用場景。在兩天的課程中,同學們一共實作了11支大大小小的機器人程式,並且在課程最後進行了1題即席測驗。值得高興的是大部分同學皆能於時間內完成符合要求的機器人程式,代表同學的學習成果是很不錯的。

這次課程進行的如此順利,其中一項重要因素是系上高度重視這次課程,這樣的修課人數在一般課程只會配置1~2位助教,但此次系上一共請了5位助教,讓同學在實作過程中只要一有問題很快就有助教能去旁邊協助。非常感謝系上大力支持以及辛苦付出的助教群讓課程能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