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所博士生出席國際會議心得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梁浩怡

2019 Academy of Marketing Science (AMS) World Marketing Congress (WMC)研討會於蘇格蘭愛丁堡舉行,學生十分榮幸能夠獲得在此會議中發表研究論文的機會,本會議乃是行銷領域中極為重-要的國際學術交流盛會,議題豐富且極具創造性,無論是發表論文後與學者間的討論,亦或是聆聽其他學者的研究報告,都相當具有啟發性。

愛丁堡為蘇格蘭啟蒙運動 (Scottish Enlightenment) 之發源地,蘇格蘭啟蒙運動是18世紀的一場具有世界性廣度的思想盛宴,對西方文化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引領了蘇格蘭以及歐洲走向現代化。而坐落於該城市的愛丁堡大學不但是英國最古老的大學之一,其開放的學術與文化氛圍在蘇格蘭啟蒙運動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本次AMS WMC研討會即在此超過四百年歷史的世界知名學府舉行。今年大會以「Enlightened Marketing in Challenging Times」為題,旨在追隨蘇格蘭啟蒙運動中兩位指標性人物亞當·斯密 (Adam Smith) 和大衛·休謨 (David Hume) 的腳步,在現今快速改變、高度連結以及數位發展的環境下,探討行銷應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如何以創新觀點進行探索、分析,提供實務以及學術界更先進的行銷思維,也算是相當呼應愛丁堡獨特的文化背景。

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除了能夠在個人研究方面獲得許多啟發,也能夠透過和不同領域的學者交流,在後續思考研究題目時達到觸類旁通的效果,學生相當期待未來還能繼續獲得出席國際學術研討會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