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系新任系學會會長期許

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財務金融學系大二 鄧致遠

每年新任系與院學會上任,經過暑假努力清掃,總能在九月看到乾淨無比的管圖,但隨著各系活動、營隊開始籌備,管圖的環境就會漸漸變得髒亂不堪,各式雜物與垃圾堆積,為保護同學的人員管制失效,而這樣的狀況,除了透過更加明確的規範,最重要的還是同學們的自律。

在管圖,最常看到的是垃圾亂丟。由於沒有有足夠人力回收垃圾,管圖公用空間未設有公圾桶,若在公共空間有人遺留一個小垃圾,就會有破窗效應,形成一個大型的垃圾堆,常常讓院學會頭疼不已;有設置的系廳若有定期清理則能避免發生,但大多數未設置回收桶,導致廳內環境因為垃圾堆積而臭味飄散,滋生蚊蟲,成為各式疾病的溫床。最後只能靠著系學會或院學會、熱心的同學自行清掃,維持場地可以正常使用。

再者,是大家對使用規範的漠視。管圖為了避免外系與校外人士任意入內,危害空間使用的安全與增加財務損失的風險,加裝了感應式的門禁鎖。但許多人便宜行事不想刷卡,或有時候感應器感應不良,居然將另一側不受控制的門長期開放,大幅增加私人財物被偷竊的機會,讓所有空間內的使用者大幅暴露在不確定中;甚至,將外系或自己社團的同學帶到管圖練習社團,讓本來空間就幾乎不敷龐大學生使用的有限資源再被瓜分。

即使再嚴格的規範,聰明的同學們始終都會找到空間讓自己方便,回到問題的核心點,還是大家應該要為其他使用者著想,勿將方便當隨便,共同努力維護這個環境的整潔,讓大家都能共享這個難得可貴的公共資源,否則不只會增加各學會的負擔,也會損害到其他人的使用權益,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