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開創寶島臺灣元宇宙策略研討會,在元宇宙浪潮下,開創臺灣發展新契機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劉沛妤

由中華企業研究院基金會、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國立臺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國立空中大學等單位聯合主辦之「2022開創寶島臺灣元宇宙策略研討會」,於6月19日臺灣大學管理學院正大廳盛大開幕。本次研討會從全球疫情下建組多領域的元宇宙生態系出發,聚焦在元宇宙產業、元宇宙經濟與元宇宙時代等相關議題,一共規劃四大主題:寶島臺灣元宇宙的未來藍圖、未來元宇宙經濟的挑戰與機會、寶島臺灣5G元宇宙的未來願景、寶島臺灣元宇宙的新時代。

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羅達賢理事長開場主持為研討會開啟序幕,研討會上午主要針對臺灣元宇宙的未來藍圖,以及機會挑戰等議題進行分享。針對「元宇宙未來藍圖」中,則是由資策會楊仁達副執行長進行分享,副執行長認為元宇宙涉及多種產品、服務型態,甚至孕育出不同的商業模式,然而就像是孕育一個大樹,還是需要集眾人之力,集結業界、政府、第三方的力量方能推進台灣元宇宙的發展。另外,在「未來元宇宙經濟的挑戰與機會」議程中,由台大管理學院胡星陽院長擔任講座主持,台大國企系連勇智系主任擔任會議與談人,並由台大國企系陳厚銘教授分享。陳教授於元宇宙經濟的挑戰與機會中,分享產業未來發展可能性,並介紹從中所衍生出的NFT與元宇宙商機模式。陳教授也提到元宇宙的出現提供各產業更多的發展可能,然而元宇宙是否能成為數位烏托邦,或是有甚麼負面影響,值得我們後續繼續觀察,連主任也表示元宇宙讓人們的生活帶來轉變的可能外,對於職業的定位也可能產生改變,唯有不斷跟進自身的知識,才能不為時代的浪潮下所取代。

研討會下午主要針對臺灣5G元宇宙,以及元宇宙的源起與未來進行分享。在「寶島臺灣5G元宇宙的未來願景」議程中,由遠傳電信公司井琪董事長進行主講,董事長分享遠傳的數位轉型,除了透過技術的提升外,遠傳亦透過了解消費者需求,打造相對應的科技服務。董事長亦提到元宇宙帶給人們無限想像的可能,他不僅僅是個夢,也希望他不只是一個夢,期盼業界的大家共同勉勵。在「寶島臺灣元宇宙的新時代」議程中,則邀請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吳哲生副理事長進行主講,副理事長除了為大家介紹元宇宙由古至今的發展,也帶領大家思考元宇宙發展。雖然元宇宙可以為我們帶來無限創新的機會,但也會引起社會倫理問題,故需要思考如建構安全可靠的元宇宙,才能開啟更多創新的機會。

2022開創寶島臺灣元宇宙策略研討會於一片掌聲中圓滿落幕,期望臺灣未來能夠藉助「產業主導,政府助攻,第三方支援」帶動臺灣的元宇宙發展。感謝所有嘉賓精彩的分享,與會貴賓皆表示分享內容獲益良多,拓展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