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系專題演講紀實:Kobe University Prof. Takada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研究所博士班 葉念祖

今天本系Workshop非常榮幸能夠邀請到Kobe University的Takada教授發表其研究:Engagement partners’co-working experience and audit quality: Groupthink, smooth communication or both?

本篇文章主要探討會計師合作經驗是否影響其審計品質。個別會計師容易受到各種偏見的影響,但在實務上的審計過程中,是由多人組成的審計小組進行審計。Hewstone et al. (2002)在心理學上的文獻表示在群體環境中會發生一些判斷偏差,因此本文認為也應該對審計流程中多人組成的審計小組進行此類關係的檢驗。尤其Covid-19發生後,審計的團隊研究逐漸受到重視(Bauer et al. 2022)

「國際會計師職業道德守則( The International Code of Ethics for Professional Accountants )」提到了群體思維(groupthink)的問題,是群體較常出現的判斷偏見之一,也是審計組別可能陷入的潛在偏見之一。群體思維令團隊成員優先考量團隊的和諧而非更優的決策,將會產生負面效果。本文建立於此立場,觀察日本會計師於一、三、五年之間共同審計的次數進行研究。

本文的實證結果發現當審計小組的組成曾有過共同審計經驗時,在一定程度之內歸因於共同合作下的知識共享等因素,將會使審計品質上升;而一旦超過臨界值時,共同合作的經驗將會增加群體思維的偏差,並且這種偏差會以非線性方式體現。

最後,參與本次討論的林世銘老師、尤琳蕙老師、高偉娟老師都給予Takada教授寶貴的建議;博士班學生們亦提出了許多提問,Takada教授皆不吝地一一給予回覆。最後Takada教授於會後也感謝諸位提問者所提供寶貴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