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系專題演講紀實:政治大學會計學系俞京和教授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研究所博士班  官歆芸

臺大會計系於5月12日Workshop非常榮幸邀請到政治大學會計學系的俞京和老師發表其研究:Organizational Complexity, Financial Reporting Complexity, and the Information Environment

在過去的幾十年裡,企業日漸以全球為基礎來推廣及銷售產品和服務,而一部分的美國公司已經在國際市場上進行多角化經營。隨著市場的擴大也導致公司集團的複雜性大大增加。而財務報告和自願揭露是企業用來與投資者和其他利害關係人溝通的兩個重要的工具。本研究考察了企業的組織複雜性如何影響經理人出具的財務報告以及自願揭露可能性,以深入了解組織複雜性對企業的財務資訊環境和揭露策略的影響。

由於Guay et al. (2016)發現當企業的財務報告較不容易閱讀時,企業會做出更多的管理盈餘預測,這表示自願揭露可能試著為複雜的財務報告進行補充。然而財務報告複雜度和自願揭露之間的正相關是否歸因於組織的複雜性,在本文之前沒有一個確定的答案。作者希望透過本文來確定組織複雜性對財務報告個別維度的影響,並試圖更清楚地說明組織複雜性如何影響公司的揭露策略,以銜接和延續先前的研究缺口。

作者根據公司的控制範圍、組織層級和多樣化程度建立了一個公司組織複雜性的因子,並將財務報告複雜性分為語言的複雜性和會計報告的複雜性。語言的複雜性捕捉了文本揭露的可讀性,而會計報告的複雜性捕捉了財務報表和附註中補充資訊所使用的會計概念的複雜性。研究結果發現,經理人積極利用財務報告和自願揭露來克服組織複雜性所帶來的資訊不透明。此外,本文也做了許多額外的測試,包括加入固定效果、使用工具變數法,並使用企業併購作為組織複雜度的另一種衡量標準,結果都與預測一致,讓實證結果更加穩健。

最後,參與本次討論的劉順仁主任、尤琳蕙老師、劉心才老師、林世銘老師、王全三老師、許文馨老師、廖芝嫻老師、吳淑鈴老師、曾智揚老師、高偉娟老師以及謝昇峯老師給予俞京和老師寶貴的建議;博士班學生們亦提出了許多提問,講者皆不吝地一一給予回覆。最後俞京和老師於會後也感謝諸位提問者所提供寶貴之建議,非常高興能夠在臺大會計系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