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度統一發票盃大專租稅辯論比賽獲獎心得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大三   温晴

本屆租稅盃在兩座獎座映照著西沉落日之中結束了,我系兩隊出色的辯士分別由大三的陳雅彤同學帶領獲得冠軍的A隊、由林煥傑同學帶領獲得季軍的B隊、以及指導老師曹登雄在練習與比賽時給予兩隊大力支持指導。同時,在個人獎部分,A隊陳雅彤與B隊黃琯雰同學皆獲得最佳辯士的殊榮。最佳辯士不僅代表其出色表現在個人方面受到肯定,更代表在辯場上的卓越技巧為隊伍帶來極大的加分。

本次辯題為「我國應給予參與逃漏稅之舉發人檢舉獎金」,牽涉到許多複雜的議題,包含納稅義務的價值、稅賦政策制定的原則、以及少有文獻記載的逃漏稅實務手法,對於所有隊員而言,都是非常深入且需要耗費大量心力理解的題目。從看著空白的Word檔不知如何開稿,到抱回甜美的勝利果實,少不了所有參與辯士與指導老師平日緊湊的練習、所有為了研究辯題而花費時間和精力的成果、更要感謝協助多數未學過稅法的我們進行相關知識補充的林世銘老師。

每一場比賽的切磋,都讓我們在台上不斷成長,與友校在正式賽場上砥礪的精髓,就在於不同的想法與技巧不斷交錯,自認為建構地再出色的論點,在一場比賽之後很快地就發現改進與不足之處;除了友校選手之外,更感謝到場評判比賽的各路先進,從犀利的辯論前輩、業界出色的會計師、以及財政部與各地稅捐稽徵機關的各位長官,傳授我們許多珍貴的實務經驗和專業知識。透過接受稅務稽徵機關與會計師提供的實務與專業意見,我們更加瞭解稅務稽徵的困難、發展、與考量,更是深刻體悟到稅務政策制定的兩難:

稅收與追緝逃漏稅的效益最大化不全然是唯一的目標,由於檢舉獎金的發給、甚至是檢舉制度的存在,一直以來無論是否在逃漏稅領域都存有爭議。藉由給獎促使民眾檢舉對於濫檢舉和鼓勵「抓耙子」在民眾眼中往往不是滋味,尤其是對於參與逃漏稅的行為人本身,若對於曾協助或發起逃漏稅捐行為者再行給獎,是否會造成獎勵犯罪參與者之疑慮?稅務政策的制定是否僅需只要考慮效益?又有哪些逃漏稅的樣態因其隱蔽而難以舉證的特性,以致於需要考量這樣「窩裡反」條款的制定?透過對於這樣的議題進行正反雙方的思辯,讓我們不僅對於在正式課程中很少會去了解的逃漏稅相關議題進行探討,更是去反思政策在權衡社會風氣與稅收利益之間無可避免的衝突。

去年的租稅盃我校出師未捷,然今年在全體隊員與指導老師辛勤努力之下,不僅得到兩隊的報名資格,更是兩隊都有傑出斬獲,得到冠軍和季軍——從結果上來說,季軍隊伍輸過的對象,就只有同為我校會計辯論隊的隊友。尤其在賽場上,同校的兩隊爭奪冠亞軍出賽權,激烈競爭的火花連台下評審老師都評價是形同冠軍之爭的龍虎爭霸。作為參賽者之一,很高興能夠在與平常練習不同的氣氛之下,與先前一同討論的同儕來一場毫無保留的競爭,更是深刻體認到自己與隊友與過去相比之下的成長。無論是論點、基本知識、或是辯論技巧的展現,比賽對於我們團隊與個人來說,得到的獎項和評審無論是給分或是講評中給予的認同,都是無比光榮的勳章。

最後,不只再度恭喜所有參與隊員與陪伴與協助我們的指導老師、感謝給予專業指導的學界業界的先進,更預祝與期許臺大會計辯論隊持續保持上進心,不止步於此次的勝利,永不止步地追求會計、稅務專業與思辯技巧的砥礪琢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