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 財金系曾俊凱副教授榮獲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成果獎

院行政辦公室

為獎勵國內年輕學者進行深入研究並有重要貢獻,中研院特規劃「年輕學者研究成果獎」,甄選研究成果具有原創性、國際競爭力及潛在影響力的年輕學者,每年獎額稀少,競爭激烈。111年度得獎名單日前出爐,本校財務金融學系曾俊凱副教授榮獲「人文及社會科學組」獎項,全校師生對其傑出表現同感榮耀。

曾老師同時為臺大勇源拔萃學者以及管理學院EMBA校友菁英學者講座,自美國西北大學凱洛格管理學院取得財務金融博士學位後,先後在美國堪薩斯大學商學院擔任財務金融助理教授,以及在美國聯邦準備會擔任財務經濟學家。

曾老師的研究興趣廣泛,主要致力於因果推論在財務、會計以及經濟領域的應用。此次獲獎的著作之一是提出資產定價中投資人意見分歧的因果證據,創新利用美國證交會規定上市公司財務報表必須上網公告的政策來進行自然實驗。研究發現此政策導致投資人意見分歧降低,並進一步減少股價泡沫及崩跌風險。此外,實證結果集中在有賣空限制及投資人過度樂觀的股票,與理論模型預測相符。本校財務金融系的張晏誠教授也為此著作的共同作者之一。

這篇著作的貢獻為首次在單一的研究設計下,同時提供意見分歧模型所有核心預測的因果證據,有助於業界或政策制定者在處理過度交易、資產泡沫化、股價崩跌等議題時完整的學理依據。讓資產定價作為財務經濟學的核心領域,以投資人意見分歧為基礎的理論模型,可以有效解釋投資人過度交易、資產泡沫化、股價崩跌等重要現象,首次在學術界獲得能夠認定因果關係的證據。

曾老師在獲知獲獎的消息後表示,非常榮幸能夠獲得這份獎項,感謝中研院及評審委員們的肯定;感謝研究合作夥伴們不分晝夜地努力,不僅讓論文更臻完美,也讓研究的過程充滿樂趣。他也感謝家人和朋友們的支持鼓勵;感謝臺大以及學術界的師長、同儕、和學生們,在他們身上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知識並體會到從事研究的樂趣。曾老師說,他會繼續努力,期望未來能夠在研究上有更多的進展與突破。

詳見中研院官網:https://daais.sinica.edu.tw/pages/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