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國企所博士班新生專題演講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黃子凌

好不容易等到疫情降溫,博士班終於順利地迎來實體的迎新活動,為即將入學的博士班學長姐們打一劑強心針,也藉此讓同學提早跟所內師長及同學們相見歡,為新階段進行心理準備並與同儕間進行交流。

連勇智所長致詞時提到,博士班是一個充實自我並增加就業市場競爭力的好機會。林修葳老師也提醒大家,有問題時不用害怕詢問老師,要學會規劃自己的時間、多多充實自己,並開心學習。簡睿哲老師則強調博士班學習過程務必「Trust your supervisor」,多方涉略不同領域,並找到自己最有興趣的主題。陳俊忠老師給大家一句簡潔有力的重點「不要驚慌、調整心情、建立正確態度」。陳厚銘老師則認為學習應把握當下,建議大家可以多修課、出國交換、或是接科技部計畫。今年連勇智所長還特別邀請到三位已經畢業並分別在不同大專院校擔任教職的三位博士班學長姐為大家進行分享,分別為蘇友珊老師、陳膺郁老師、許嘉文老師。學長姐們都善用博士班在學的時間,培養自身硬實力及軟實力,並累積多方見識與人脈。學長姐們在博士班的學習歷程裡,分別都積攢了豐富的心得及經驗,並決心在畢業後踏入教職,用熱忱來培育台灣的下一代。

師長致詞後,每個博士班新生也都一一自我介紹,分述自己的就讀動機及擅長領域,也在 QA 環節裡積極地提問,活動後大家分別交換聯絡資訊,才依依不捨地離開。學無止盡,相信這次的迎新給博士班學長姐帶來了不少的鼓勵及努力的方向,祝大家能夠帶著滿滿的能量迎向新的一學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