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出航•勇往直前—109學年度臺灣大學會計學系暨研究所畢業典禮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暨研究所辦公室

今年由於疫情影響,本系6月28日於線上舉辦「109學年度臺灣大學會計學系暨研究所畢業典禮」,此次畢業典禮由劉順仁主任、林嬋娟老師、林世銘老師、劉嘉雯老師、廖珮真老師、許文馨老師、陳坤志老師、吳淑鈴老師、曾智揚老師與黃祥宇老師共同在線上參與,並且邀請伊雲谷數位科技蔡佳宏執行長於線上典禮致詞,一同為畢業生獻上祝福。

首先由劉順仁主任致詞,劉主任提到這是有史以來首次以線上方式舉行畢業典禮,但大家對於畢業生的祝褔並不會因為形式不同而有所改變。劉主任向畢業生分享,希望同學們在未來的人生中能夠去思考、養成好習慣,至於何謂好習慣,在整個教育的歷程中,或許就是在培養同學能夠去分辨甚麼是好習慣。

劉主任提到曾子曾說:「吾日三省吾身」,曾子時時刻刻都會反省自己三件事情,久而久之便成了他的習慣。第一件是:「為人謀而不忠乎?」,同學們畢業以後,不同於以往受益於身旁的貴人,而是需要常常面對,替別人做事、替別人創造價值的時候,能不能夠盡心盡力?然後「與朋友交而不信乎?」,還有與朋友交往的時候,朋友是否能夠信任你,把重要的事情交代給你。最後「傳不習乎?」,是不是時時刻刻在學習、在實踐?劉主任期勉大家,養成好習慣,養成判斷甚麼是好習慣的智慧。

最後劉主任向大家介紹,今日畢業典禮的致詞貴賓—伊雲谷數位科技蔡佳宏執行長,蔡執行長將會向同學們分享他的好習慣,幫助他在人生過程中繼續學習,在學習的過程當中,發現創業的機會,在創業的過程當中克服了種種困難,希望畢業生能夠從蔡執行長分享的經驗中得到啟發,也祝福同學們畢業後有非常美好的前程人生。

接續由伊雲谷數位科技蔡佳宏執行長致詞,首先蔡執行長表示他將用自身的經歷回顧過去,看向未來,並提供三個建議給畢業生們,第一:不要怕改變,而且要勇於改變;第二:在過程中,學習認清自己;第三:培養承擔挫折和失敗的勇氣。

蔡佳宏執行長民國82年畢業於臺大會計系,民國103年從臺大EMBA會計與管理決策組畢業,並在EMBA期間創立伊雲谷數位科技。也許旁人看來,會計與雲端並無關聯,但蔡執行長認為回首過去一路走來,都是各種契機和選擇的組合而成,就如同Steve Jobs所說的connecting dots,你很難預想未來你會有什麼樣的機會能夠帶你走向理想。只能用心用力地向前走,當你驀然回首的時候,才發現這一切順理成章地串在一起。

蔡執行長大學從理學院的植物系(現為生命科學系),轉系到會計系。畢業後考取會計師,進入到會計師事務所工作。接著轉到電子公司任職,之後進入精英電腦擔任財務長。並且獲長官提拔,獨自管理部分的工廠業務跟通路的生意,也就是擔任訊宜創新電子的董事長。從注重風險的財務長,轉變為冒險帶領團隊創造嶄新未來的董事長,在每一個關鍵的時間點,勇敢跨出舒適圈,改變就會從這裡開始。

在蔡執行長原先準備退休之際,與先前在大陸的團隊討論後,決定一起完成成立上市公司的夢想,便開始創業之路,經歷了創業初期的難關,於2013年成立伊雲谷數位科技,並在隔年與亞馬遜的雲端服務(AWS)合作。在從硬碟創業,到雲端快速成長的過程,蔡執行長逐漸認清自己的天命,希望能在臺灣重視硬體製造的環境下,打造一個能夠讓臺灣軟體人才發揮的世界舞台,利用他們的軟體雲端技術來服務世界。在每一個階段不同的選擇,都能夠從中更認識自己,當我們更能夠評估所處的外在環境的時候,向內去發掘自己的想法及意志,都能夠幫助我們認清自己、找到定位。

創業初期,投注大量資金、經歷虧損,並且面對當初對於雲端技術陌生且質疑的大環境,蔡執行長依然相信雲端是未來的趨勢,繼續堅持下去。所以當遇到困難,或問題的時候,必須要有勇氣去承擔和面對。蔡佳宏執行長最後和畢業生分享「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這句話,以勉勵大家,踏上雲端之路只是一個開始,不斷做到別人想不到,才有可能成為站在雲端的人。

接下來,是一個新環節,由系上老師為畢業生獻上祝福話語。

林嬋娟老師恭喜同學們完成學業,在即將跨出校園的時候祝福畢業生:快樂出航、勇往直前、乘風破浪、鵬程萬里。

林世銘老師向畢業生分享他的座右銘:「豫則立,不豫則廢。」,意思為有準備就會成功,不準備就會失敗。簡單來說,就是現在大家所說的「超前部屬」,做事的態度上,超前部屬就會成功。做人的心態上則是,為人謀而不忠乎,奉獻我們的團體。並且祝大家能夠設定目標,努力實現。

劉嘉雯老師希望同學們,畢業後都能夠持續地學習,勇於追求夢想,然後不要害怕挫折。祝福大家都可以有充實而且精彩的人生。

廖珮真老師鼓勵畢業生,要抱持積極樂觀的態度去面對各種環境。養成感謝父母及他人的習慣、保護好自己,不要讓父母擔心,並且建議同學勇於踏出舒適圈,可以藉此豐富人生、拓展視野。再者,設定好目標,要有執行力去實踐,才能達成夢想。培養承擔挫折和失敗的勇氣,成功非一蹴可幾,失敗為成功之母。最後廖老師引用胡適先生說:「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來勉勵畢業生。

陳坤志老師,形容畢業生們即將遠行,即便這趟旅途會充滿很多不確定性,但希望大家對自己要有信心,在臺大累積的這些專業知識,或是這些友誼,都已經化作這個旅途上面的養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出了臺大的校園,回到社會上,就是要腳踏實地。陳老師也歡迎畢業生回來跟學弟妹們分享旅途上面的故事和風景,也別忘記,臺大會計永遠是同學們的家。

吳淑鈴老師以同樣身為畢業生家長的心情,希望同學們維持著熱情、自信和樂觀向前邁進,保有一顆善良的心,感恩父母和提拔你的人,並且具備謙虛的態度,在未來的職場上也是極為重要的。祝福同學們畢業之後不論求職或是工作上都能夠順利。

曾智揚老師,對徬徨的畢業生多加勉勵,曾老師認為,藉由這個疫情,反而可以挑選出禁得起壓力,符合未來世代潮流的企業就職。危機,即為危險和機會,悲觀的人看危險,樂觀的人看機會。不管是面對現在求職,或是未來在職場上面臨各種挑戰的時候,保持樂觀,是非常必要的。

碩士班畢業代表黃冠宜同學致詞,細數和同學們一同走過的657個日子,現在的畢業袍比起兩年前,多增加了一層披肩,代表的不只是學位的加冕,更是這兩年獲得的知識與能力。並以Steve Jobs的話送給正在迷惘的畢業生:我們現在沒辦法判斷所做的事情,在未來會以何種形式產生漣漪,你只能在未來某件事情發生的時候,發現這一切都是有關連的,所以你必須要相信現在所做的事,在未來的某一天,都會連成一線,並盼望同學們在畢業前能努力實現入學時許下的願望,也希望未來在成功的路上再次相遇。

學士班畢業代表杜昕同學,回憶大學四年時光,有甘有苦,也道出大四生面對未來的迷惘。但在臺大累積的知識和人脈會是他們一輩子的寶藏,這四年中錯誤的決定也成為一路上成長的養分,讓自己勇於迎接瞬息萬變的未來將帶來的挑戰。大學,不是人生的終點,臺大畢業,絕對不是這一輩子最值得驕傲的事。他們還有太多的不足需要學習,希望大家都可以在人生的下一個階段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並有所成長。

典禮最後,請每位同學打開視訊鏡頭,透過視訊,看到因為疫情而好久不見的同學們,實屬難得。儘管由於疫情影響,無法舉辦實體畢業典禮,臺大會計系也希望能為畢業生帶來難忘且溫馨的回憶,祝福各位畢業生鵬程萬里、前程似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