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工管系小畢典 築夢踏實,永保快樂及善良!

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撰文者/工商管理學系大學部畢代 蔡硯涵

緣起|畢業在即,最後為工管系同學盡一份心力吧!

仔細回想,台大工管系在這四年中帶給我太多了。學業上,有教授們在課堂的諄諄教誨,教導我從會計、統計、經濟等基本功,到管理學的理論知識與實務應用;也有與同學們在課後數不清累計了多少時數的報告討論、個案分析。除了學業之外,更寶貴的是在一次次工管之夜表演練習,以及營隊籌備等等活動中,和同學們深入相處、合作共事,在過程中學習待人處事之道,也加深了彼此的情誼。

四年來從這裡獲得那麼多的我,在即將告別大學生活之際,想著若有機會為工管系同學們盡最後一份心力,將是再好不過的了。於是沒有太多猶豫地,接下小畢典籌備的工作。

籌備過程|首屆線上畢典的誕生

籌備過程並不如想像中的順利,在我們如火如荼的規劃典禮細節時,台灣的新冠肺炎疫情越趨嚴重,籌備團隊每天密切關注不斷更新的疫情狀況及防疫政策。最終確認無法舉辦實體畢業典禮後,甚至一度討論到是否直接取消本屆小畢典。不過我想,我們當初拚盡全力考上台大工管系,並花了四年完成學業,大學畢業對各位同學而言,應該是人生中十分重要的里程碑,即使沒有實體畢業典禮,也應該盡力帶給大家畢業的儀式感,所以,最終決定以線上直播加上視訊的方式舉行畢業典禮。

這是台大工管系首次舉辦線上畢業典禮,沒有前例可循,所以籌備團隊花了不少時間重新規劃典禮細節、上網蒐集資料、研究視訊軟體,準備好迎接這個在疫情下誕生的獨特畢業典禮。

典禮回顧|儘管無法互相擁抱,但對彼此的祝福之情不言而喻

典禮中,畢業生們穿上學士服,戴上學士帽,在視訊會議中與好久不見的同學們在線上相見了!不曉得是因為太久沒見到彼此,還是即將迎接畢業,大家臉上難掩興奮之情。

楊曙榮主任致詞

典禮由系主任楊曙榮教授的致詞揭開序幕。主任告訴我們,疫情的衝擊造成的一切轉變看似都是負面影響,但在幾年後,我們將會體認到它為我們帶來的正面效益,因為疫情逼迫我們快速適應數位轉型,而數位轉型將是未來幾年重要且普遍的商業模式。

師長致詞

典禮緊接著播放由工管系戚樹誠教授、陳家麟教授、以及郭佳瑋教授給畢業生的影片,特別感謝三位教授撥冗錄製影片,給予我們勉勵與祝福!

畢業生致詞

接著,由畢業生致詞代表黃品揚及黃圓分別致感謝家長詞和給同學的畢業詞。品揚提到,家人是我們在面對挫折與困難時,最好的靠山,疫情時期的我們其實很幸運,在邁入社會前多了兩個月的時光和家人好好相處;而老師除了在五管課程中教導我們管理企業的策略,課堂中分享的人生經歷也為我們帶來許多啟發。黃圓則提醒同學們,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中,不要過度放大結果的重要性,而是要重視「過程」帶給我們的成長及意義。

回顧影片及大合照

典禮以回顧影片收尾,影片中蒐集了四年來大大小小活動的合照,看著短短七分鐘的影片,彷彿將四年精采的大學生活再走了一回。影片結束,心中滿是不捨。最後,畢業生們打開視訊鏡頭,一起完成我們在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張合照。儘管我們無法互相擁抱,但對彼此的祝福之情不言而喻。

感謝與展望|築夢踏實,永保快樂及善良!

感謝協助我們籌辦小畢典的系辦助教們,以及幫忙剪輯回顧影片的承靜、剪輯整個畢典影片的彥武。另外,也謝謝一路上陪伴我們的家人及師長,因為有您們給予的支持和關愛,我們才能盡情的追求想做的事。最後,感謝四年來因工管系而相遇的同學們,你們帶給我的回憶無可取代!期待我們在畢業後,都能朝「自己所定義的成功」邁進,不要過度在意他人的眼光與期待,勇敢做自己,並且永遠記得保持正向和善良的心。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都能以更好的模樣再次相聚。工管百十,後會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