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第一學期―書卷、書香暨服務學習優良獎頒獎典禮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大一 柯友慈

感謝臺大會計系用心的規劃、舉辦這次的書卷、書香暨服務學習優良獎頒獎典禮,在眾多優秀的學生中,能夠參加這次典禮實屬一種鼓勵。

典禮中,劉順仁主任分享,會計系最難能可貴的,是校友及學校的強烈連結,畢業後的校友往往都會和學校保持良好互動,不管是到課堂上分享或是指導學弟妹,甚至是捐款,整個會計產業和臺大裡的師生是密不可分的。以這次蒞臨指教的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涂嘉玲營運長為例,其實我在上學期就透過一堂選修課認識涂營運長,她作為我們小組的校外業師,非常真誠且用心的幫助我們,提供我們很多建議,讓我們這組的報告有很好的成績。

劉順仁主任進一步說道,每個時代皆有每個時代擅長的事物,我們這個世代所學習的主流已和他們的世代有很大的不同,因此他鼓勵我們要多元學習、多元發展,雖然世代一直在變,而且改變的速度越來越快,我們能做的,就是保持一個積極學習的心態,涂營運長也提到,要讓自己成為一塊海綿,去吸收接納各種不同的觀點、知識,由於現代社會總是在變革,對於新知識的接受度是非常重要的。在劉主任的言語之間,能感受得出來他對我們寄與厚望,他說,希望能在任內讓會計系成為管理學院的第一志願,讓我們一起幫他完成這個展望!

因為今年狀況特殊,涂嘉玲營運長特別和我們分享了這次疫情對會計產業的影響,她說,會計業會是最後一個受到疫情波及的產業,因為一個企業從創立之前到破產之後,每一個細節都需要會計專業,所以即使現在全球經濟不景氣,會計師事務所暫時還未面臨到需要裁員的困境,不過為了體恤各個企業的辛苦,在特殊時期會調降公費,和企業一起闖過這次的難關。

這次的頒獎典禮中,比起頒獎過程,兩位成功人士的精彩分享更讓人感到難忘,涂嘉玲營運長與劉順仁主任除了分析社會現況、分享學習心態,更重要的是他們對學生們展現了無限的關心,讓我深刻感覺到會計系真的是一個大家庭,若有困難隨時會有人支持你,事業的路上也有很多前輩願意指點提攜。很感謝會計學系劉順仁主任及涂嘉玲營運長撥空參加,與我們分享人生體悟,讓我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