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臺大財金所畢業生代表致詞

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碩士班 陳普生

各位師長、來賓、以及同學大家好,我是財金碩二的陳普生,很開心有這次致詞的機會,在開始前先想先跟各位畢業生說聲辛苦了,雖然頂著台大財金的學歷看起來光鮮亮麗,但背後的辛苦與努力,真的無法統計。

比起大學時的感動與活力,像是遙想起新生訓練的那些回憶,今天的各位一定是滿滿壓力,因為你知道這將是最後一張學歷,今天過後,我們都將東奔西去但就算如此,還是請各位永不言棄,並且記得入學口試時你跟教授說的那些志趣,不管你要進投行、當顧問、亦或者是 sales and trading,一定要堅持到底,keep fighting.

在台大財金的日子裡,老師和同學,讓我覺得不只是來學習,更是尋找人生的真理。

台大財金的教授提供最優質的課程,上過之後心中滿是感謝,但我在今天還是要跟他們道歉,像是彥行老師在高財管發的20篇paper,我到現在還是一知半解,以及百達老師連續財務教的p measure、q measure、或者是ito lemma,我還是完全不能理解、最後還有衍智老師在計量介紹的那些鳥名,我實在記不住,就像英文名字叫Tom and Mary.不過我還是記得一些回憶,像是管爺請的迷客夏跟紅豆餅,想在想起來還是垂涎欲滴。

此外是我在這邊認識的同儕,是我這兩年來最珍貴的禮物,對我而言不懂的事情 都可以再學,但就像我已經在佛前等了500年一樣,如果我沒有遇見各位,那我們就只能等待下一個輪迴。在我還沒進入台大財金之前,我總是會羨慕那些比我優秀、有天分的同學,但現在的我一點也不,因為我發現在座的各位,就是那最優秀一切。我記得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你的收入就是身邊五個最好朋友的平均,所以我突然感到對未來充滿信心,等等我一定趕快坐到外商同學的附近,藉此拉抬一下年薪。

在今年這個時刻畢業,絕對是給我們最大的考驗,在新冠肺炎影響全球經濟的情況下,我相信各位一定感同身受,不知所措。

有許多交換學生被迫改成雲端上課,成為全球第一例在台灣免出國就完成交換的先驅、有在去年年底外商徵才季就已經拿到職缺的同學,但等到疫情過去,他只收到一封郵件,上面寫著我們很重視你的才華但很抱歉因為疫情影響我們決定先不開缺,你先下去。但這些都沒關係,因為我相信等到這些考驗過去,我們終將翻開人生新的一頁,所以以後校友問你R0幾你可能會忘記,但你會記得你畢業時親友只能來兩位。

關於致謝,謹代表各位畢業生,謝謝家人們的支持與鼓勵,謝謝你們在我們已經可以工作後,還是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升學,以及在入不敷出時給予金錢補助,真的再次感謝。

但還是趁這個機會說一下,我們真的不知道台積電的目標價、我們也不知道今天台股往上還是往下,因為我是台大財金畢業,不是eToro裡的史蒂夫跟戴夫,我聽說他們都睡公園。

今年能畢業心裡是滿滿的感謝,在這兩年的時光裡,不管是爭論不休的個案還是讀也讀不完的paper,這些痛苦的回憶我希望大家可以快快忘記,現在只希望p-value跟r-square可以爭氣,口試委員不要生氣。

最後恭喜大家,我們畢業了,我們是R07台大財金,未來金融圈最閃亮的那一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