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系同學海外實習心得Japan Internship Program

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研究所碩一 陳禹媛

進入研究所前的暑假,我申請上趨勢科技的實習計畫。趨勢科技以資訊安全產品聞名,身為台灣純軟體公司的領頭羊,其實習計畫亦規劃完善,甚至提供前往東京總部短期學習的機會,因此吸引眾多學生申請。得知我有意申請日本實習計畫後,主管與Mentor給予我很大的支持與鼓勵,內部面試前多了許多英文報告的機會,讓我在面試時有更穩定的表現,最後也順利錄取為赴日的四人之一。

前往東京前,我們被教導日本職場的生存之道,例如:不要穿短褲、被打招呼需回覆、應等主管說「乾杯」才喝酒等。即使不成文的規定很多,但我更擔心的是溝通不良。然而,歸功於日本團隊成員流利的英文,事情不如預想的困難。日本主管安排範疇適當的實習專案,當地人資也組織適量的職場體驗活動,例如:welcome party、networking event、farewell party等,讓我們度過十分充實的兩週,每天的wrap-up meeting確保專案往正確方向進行,也讓我們有更多機會和跨文化團隊交流。

感謝日本主管與Mentor的照顧,公事之外也鼓勵我們多多探索東京,足跡遍佈新宿、原宿、秋葉原、銀座等地。我們每到一個地區就會試圖比擬台北的某處,在異國發現與家鄉相似之處,對這個地方就多一點親切感。台灣與日本職場或有不同,但沒有絕對的好壞,過去從沒想過到日本工作,但此行發現東京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台日職場差異並沒有太大,真要比較的話,日本人的個性較為拘謹、安靜,台灣人的性格則較奔放、熱鬧,但此差異來自我個人主觀感受,且可能和公司與部門性質較相關,未必具有普遍性。

此次前往日本實習是最初始料未及的一件事情,我相信往後提及趨勢實習計畫,除了分享台灣公司的豐富資源外,必定會想起這兩週的美好經驗。很幸運可以在尚年輕時有機會到這樣的場合體驗,我個人也非常鼓勵學弟妹把握任何嘗試的機會,唯有開始嘗試,才有機會學習、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