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研所 PHD BBL: Isenberg 管院 Dr. Joanna Lin 學術演講 Every Voice Has Its Bright and Dark Sides: Understanding third party observers’ reactions to coworkers’ voice behavior

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撰文者/商學研究所博士生 李煦旻

今年也很榮幸邀請到 Isenberg 管理學院的 Dr. Joanna Lin 來台進行學術演講。這次她分享的研究題目是「Every Voice Has Its Bright and Dark Sides: Understanding third party observers’ reactions to coworkers’ voice behavior」。

Dr. Lin 在建言行為的研究多有著墨,她 2015 年發表於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上的研究,就以調節焦點理論與自我損耗理論去探討不同調節焦點會如何影響員工採取的建言取向。而這次的研究中,她提出了一個問題是「建言行為所帶來的影響一定是好的嗎?」員工建言意指具有建設性的意見或是想法,從過去研究中已經了解到建言行為的好處,例如更低的耗損、更好的績效表現,以及更好的團隊與組織績效。但建言要達成以上的效益,就會帶來對於組織或工作的改變,因此,對於團隊或組織而言,這可能意味著更多的工作和衝突。另一方面,當建言成為一個被鼓勵的行為,對於那些未能提出建言的員工而言,可能帶來心理負擔與工作壓力。

Dr. Lin 認為,其他員工如何看待建言行為、如何解讀它,會影響到建言行為的結果。當其他員工抱持著零和信念,也就是當一方有所得,則其他方必有所失時,他們較不會受到建言行為的鼓舞,也會有較大的壓力,而去影響到他們展現建言行為和人際偏差行為的可能。

Dr. Lin 以情感事件理論為架構,將一人建言引發的影響機制分為三個時間點做問卷資料的搜集,分別是中午、當天的結束與隔天,採用的抽樣方法是滾雪球法。結果顯示,員工建言行為會增加抱持零和信念者的工作壓力,進而增加其人際衝突行為;另外,員工建言行為會鼓舞其他員工,增加其建言行為。 Dr. Lin 認為,除了情感性回應外,認知回應也是未來可以進一步探討的方向。最後問答時間,與會者的提問踴躍,雙方針對建言行為與研究的相關議題有了諸多交流,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