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系同學西班牙納瓦拉大學交換心得

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財務金融學系大五 蕭沛芛

我交換的學校是西班牙納瓦拉大學,它更為人所知的是MBA——IESE,全球排名前十、歐洲前三。大學部位於西班牙北邊的小鎮——潘普洛納(Pamplona),這個小鎮因為海明威的《太陽依舊升起》提及的奔牛節盛況而聲名大噪,每年七月左右是旅遊旺季,其餘時間因為居民大多是學生或是退休有錢老人(可以用台北石牌天母一帶來理解),所以氣氛閒適、治安良好。

 

考量到行程彈性,我選擇買兩張單程機票。其實買來回機票比較便宜,早點訂票應該能找到四萬以內的,總之我後來機票部分花了四萬五上下。

去程選擇阿聯酋,從桃園經杜拜到馬德里,中間轉機時間約五小時。杜拜機場很大,當時落地約當地時間凌晨一點,免稅店幾乎都還開著,睡覺躺椅也非常多,不管是想休息還是想逛街都可以,所以總結而言很推薦在杜拜轉機。

回程選擇華航,從阿姆斯特丹直飛桃園,飛行體驗稍差(廁所比較臭、飛機餐比較難吃),但因為直飛蠻方便,所以也就沒什麼好抱怨的。

 

我從idealista租房網站找到房子的,一個月350€,含水、電、暖氣等。

個人很滿意這個房源,走路到學校5分鐘(到教室15分鐘,校園極大),附近步行距離十分鐘內,可達大公園、超市及雜貨店,正樓下就有亞洲超市、公車站及麵包店。

我與房東一人同住,廚房可以自由使用,他會提供無限量的鹽巴、白葡萄醋、初榨橄欖油,只需要自己買食材即可。衛浴與房東一人共用,乾濕分離,而且房東有潔癖所以非常乾淨。房間非常舒適,大概三坪左右,含一張單人床(大概是台灣普通雙人床的2/3)、書桌、衣櫃,內有一扇對天井窗。特別要讚揚百葉窗簾(或稱遮陽板),它可以調整到整個房間全黑,即使隔天睡到中午也是一片漆黑,更好的是就寢時不會被街燈或是鄰居的光線影響睡眠。所有傢俱(如:床單、枕頭、被子、鍋子)都有提供,房東也會定期丟垃圾及打掃公共領域,甚至會幫我洗衣服、曬衣服,整體而言非常方便省事。

另外想分享的是,我找過幾個租房網房源都不能鎖房門(包含我住的這間也是),不確定是否因為民眾分租的大多是原本家人房間,還是這是民房主流設計,總之要多加注意室友品質以測財物安全。(但如果直接找仲介租房就一定可以鎖門)

題外話,我的房東是一個九十歲奶奶,而且只會講西班牙文,所以我的西文進步地蠻快的。而且房東奶奶的兒子及孫女(甚至奶奶的好朋友鄰居)也時常探訪,所以提供十足的寄宿家庭溫馨感,但同時又擁有一般自住的自由與彈性。總之大推這個房源,想了解的可以密我臉書或寄信給我。

 

我選了會計、總經、時尚溝通、西文A1及西文發音課共五堂。

往年心得都說發音課很難,但其實個人覺得還好。老師會盡力解釋到全班都懂,只是給分蠻不甜的,幾乎每週都有作業,有點小麻煩,而且這邊都是用西文學西文,所以基本上還是要靠自己。

時尚溝通算最好玩的課,對我而言幫助最大的是老師的推薦書單,以及兩次看秀的作業,它使我更有動力認真看時尚秀,也學會用不同維度思考時尚秀的本質。

總經課超級簡單,唯一缺點是早八,不點名也不重視出席率,有寫作業跟出席考試就好。老師(Jose)非常有個性,打鐘後立刻關門,遲到的同學會被趕出去。

西文A1的老師(Sydney)人很好,課程本身很簡單,難的是聽得懂老師的西文授課。課程小測驗也很難,就是隨機兩兩分組、分配角色,需要依照個字的角色情境,用西文辯論來說服對方聽自己的話

 

交換心得總結

很開心有這個機會在畢業前出國體驗不同的人生樣態,我非常享受在Pamplona的時光,可以在恬淡自適與社交派對間做很好的平衡,推薦給喜歡清幽環境的朋友們!(很不適合想在學期間狂出國的人唷~最近的畢爾包機場要搭巴士三小時,但通常想搭的班機都在車程五小時起的馬德里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