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研所同學德國漢堡大學商學院交換生活報告(三)

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撰文者/商研所科管組博士班  邱柏楷

二、德國組織很準時且很有效率?

對於這個迷思,我至今依舊疑惑到底是怎麼流傳出來的…的確,在台灣大家都說日本做事效率與態度一絲不苟且快速,而德國就像是西方的日本,總能出產出許多充滿職人精神的品牌,像是BMW、雙人牌刀具。那我今天就來分享一下德國最著名(notorious)的德國鐵路(DB)故事好了。德鐵(Deutsche Bahn AG),是一家總部設於柏林的德國國有運輸公司,於1994年在法蘭克福創立,由原德國聯邦鐵路及德國國營鐵路合併而成。除此之外,它是僅次於德國郵政的世界第二大運輸企業,也是歐洲最大的鐵路鐵路公司及鐵路基礎設施商。這麼老牌的大公司有著一個非常大的問題,就是準時的機率微乎其微,常常都會誤點,這件事也經常被德國人自己拿來笑話。有一次,我和幾個台大交換生還有一位京都大學的交換生(Ken)約好要去丹麥哥本哈根玩,由於每個人的課程規劃不同,我們決定各自前往並約在旅店會合,而Ken決定從漢堡火車站搭晚間12點的夜車並預計八小時會到哥本哈根火車站。就在我們其他人都互相確認抵達哥本哈根,正在互相調侃對方誤點多久的時候,Ken在半夜2點傳訊息說,他在火車站從12點開始等,告示牌從顯示延誤半小時到延誤一小時,最後在第二小時的時候說火車被取消了…等了老半天,還被取消,市區地鐵(U-bahn)也都全數停駛了,變得連宿舍都回不去。

另一次,發生在一趟要從荷蘭阿姆斯特丹回到漢堡的旅程中,第一段車上站務人員詢問每一組乘客的目的地是哪裡,因為車輛安排問題必須提早下車,為了當天能回到漢堡,從原先的轉一次車變成要轉成五次區間車才抵達漢堡。當你們認為這些都已經很誇張的時候,以下兩種情況絕對刷新你的價值觀:(1)我曾經訂了一趟前往漢諾威的對號座,車子是準時來了沒錯,但正當我開心地要上車時我才發現沒有我車票上顯示的車廂!到底是怎樣XD消失的車廂去了哪裡…我來回走了兩次,從車頭到車尾,就是找不到那節消失的車廂。(2)諸如此類的情形層出不窮,列車常常會行駛到一半減速停下來,而列車長通常會廣播講述當下的情形,不外乎就是前面的列車延誤或是車子故障。其中我遇過最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列車長在廣播中說:我也不曉得為什麼列車現在會停下來,可能要等我們查清楚才能跟你們說明…面對這些問題,老實說真的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我有聽過曾經有人就是對於德鐵處理事情態度不滿進而有些爭執,結果車上職員竟然說你就自己打電話到柏林(公司總部)去處理阿!

聽完上面的故事,當你認為德國其實效率也不怎麼樣的時候,讓我來跟你講德國效率最高的時刻—催繳ZDF廣電費。廣電費的全名是Rundfunkbeitrag,許多電視台(德國公共廣播聯盟、德國電視二台)製播的戲劇、談話節目與紀錄片除了其內容,也是許多德文學習者的學習資源。為了要維持公共媒體的獨立性並減少電視台偏頗的問題,引此要求全民強制買單,以每一戶為單位一個月要繳交18.36歐元給ZDF單位(甚至在2018年由聯邦憲法法庭解釋這是合法的r)。ZDF廣電費催繳效率幾乎能做到和政治人物去坊間拜票一樣的殷情,你就算再怎麼樣無視他,他就會一直寄信。每次打開信箱就會有ZDF的信件,非常可怕。德國是一個非常矛盾的國家,他的企業不斷追求新興科技並創造更多的價值,但是德國政府至今還是很重視實體信件的寄送,很多行政手續都必須要藉由實體信件的寄送才能辦理,並沒有透過線上申請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