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系同學馬斯垂克大學交換心得

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財務金融學系大四 劉思佑

為何選擇馬斯垂克大學:

語言好溝通、交通方便、安全又舒適的城市,我想如果有大概看過歷屆去馬斯垂克大學交換的文章的話,就會發現選擇馬大的理由應該都不出上面那幾個吧。(當然還有PBL教學方法,後面在介紹課程時會再提到)

在申請時,我一開始是以國家去選填志願的,所以就以語言溝通方便的荷蘭為第一志願。實際來過後,也發現荷蘭真的是幾乎所有人都英文很好的國家,如果想來歐洲但又覺得英國生活費、住宿費太貴的話,荷蘭真的是滿不錯的選項。而且荷蘭人或是店員也都滿友善的,有時候我在路上露出一臉茫然的表情,就會有人來用英文問我需不需要幫忙(也沒有偷我東西,謝天謝地,謝謝荷蘭治安)。

再來是我自己希望可以多出國玩,所以旅遊方便是第二個挑選的主因。馬大的交通方便,離德國、比利時、盧森堡跟法國都近,有馬斯垂克機場、離 Eindhoven 機場也不遠,出國的話搭 Flixbus 或廉航都滿方便的,挑好時間的話也可以遇到很便宜的價格。

最後是因為在查交換心得時發現雖然馬斯垂克本身不是很有名,但大家對這個城市的評價都很高,讓我覺得馬斯應該有它很獨特的魅力哈哈哈,很想知道在這個看起來無聊的城市裡面有什麼值得大家如此依依不捨。那,先講結論的話,只能說我也真的非常喜歡馬斯的人事物!如果喜歡安靜、舒適的小城市感,真的很推薦馬大~~~

馬大一學期分成三個 Period, 下學期是 Period 4-6,台大這邊只有規定 Period 4 和 5 至少需要修一堂課,我也就只有各修一堂課。也因為馬大的課程 Loading 偏重,我自己覺得一個 Period 修一堂課滿剛好的,如果想出國旅遊的話也不會沒時間。在 Period 開始前,學校會寄選課通知,裡面也會附上不用考試、只須交報告的課程,我最後兩堂課也都是選不用考試的課。不過考試沒有過也不用擔心,學期結束後可以補考。另外學校也會有課程評價網站,點進去可以看學生的評價,還有很重要的課前準備時數,大約 10 小時(每周) 都不會太硬。

相信大家點進來看馬大的心得都應該知道 PBL 的授課模式了,基本上就是同學上課前會看指定閱讀、延伸文章,上課時會按照分組,一組負責上這周的課程( Tutorial)、設計互動的問題討論等等,其餘的組別則盡量積極參與課程,會有 Tutor 在旁打分數。有些時候課前閱讀沒有看完或看的不夠深入在上課時就會滿難參與討論。我下面會介紹一下我選的課程,然後講一些我自己覺得 PBL 的優缺點和實際上課過後的感想。

  1. Marketing Research and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一堂會和當地企業合作、提案報告的課程,上課內容是從製作問卷基礎、使用SPSS分析、市場行銷到基礎的供應鏈管理課程,同時會配合跟業主合作的時程,簡單來說就是如果剛上完怎麼設計問卷,這周的作業就是回去設計問卷,然後一步一步的完成提案。我自己覺得這堂課還滿不錯的,SPSS 的部分是用影片教學,其餘的課程就是用上述 PBL 的方式授課,理論跟實務都算是扎實,但內容不會過於艱深。另外還有個人報告,但也都是跟課程內容關聯性很大,有認真讀過課本、延伸閱讀、參與 Tutorial 基本上應該穩穩過。
  2. Digital Supply Networks:課程內容主要也是討論從 Supplier 到 Customer 端供應鏈數位化的現象,沒有課本、都是看網路上的文章或是論文。這堂課比較麻煩的是會有一組要準備三次 Tutorial,等於要花滿多時間準備課程簡報內容跟發想互動過程,加上這堂課的 Learning Goal 跟閱讀有時候關係不大,導致 Tutorial 很難準備。最後也有期末報告,但跟上課的內容關聯性小, 中間上課時也沒有給報告方向,讓班上的大家都滿苦惱的,所以不太推哈哈哈

當初決定要交換有很多想要達成的事情跟想像,想要旅遊、多練口說、交朋友,想要離開生活 20 年的台北,總覺得交換這件事情必然是好的、歐洲肯定比台灣(或台北)好,交換也能夠讓我對生活甚至是未來有新的想法等等。

現在回想起來,這五個月當中的確有完成很多我當初的目標,發生了很多如果不是來交換根本不會做的事情,從來沒想過我會自己一個人旅遊、在沒規劃的情況下就到處亂跑、亂買車票,但這些只有在這段時間才能夠產生的衝動總是會留下特別、超乎想像的回憶,而歐洲有些時候也正如嚮往般的那樣美好。

當然難免會有無法融入的挫折、英文不夠好的感覺,也不是總是發生好事(像是三不五時就誤點或取消的交通工具、貴到不行的外食跟某些城市的尿騷味?),但至少對我來說,交換真的是大學後做過最好的決定,而且馬斯垂克是很棒的地方,宜居、舒適又安靜,選擇這裡真的也是超乎預期的喜歡。後來才發現,旅遊固然很有趣、總是有新的體驗,但最喜歡的還是在馬斯的草地上曬太陽、聽音樂的日子,那樣悠閒的時光不知何時能再體驗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