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系同學杜鵑花節志工服務學習心得

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財務金融學系大三 張子濤

這次台大杜鵑花節志工中獲得最大的快樂,應該就是能為自己未來的學弟妹盡一份心力吧。 在考試的時候一定非常難熬,也很沒有頭緒。能這樣為他們指點方向,自己也很開心。回想自己當初在準備時,也時常覺得很無力,很希望有人能給自己一點建議和鼓勵。如今已經過了超過三年,成長了很多也學會了很多,希望能依據自己經驗給學弟妹們建議。挫折的話,應該是與原本的預期不同,以為會是大家一起盡力地介紹財金系,但其實過程中很多敷衍應事、矇混過去的情形。不過整體而言,仍是非常開心的體驗。與大家聚在一起,實在很難得。尤其是事前的準備,與大家一起在教研做佈置,很快樂。

當中有個中山的學妹,已經重考一次,說自己對未來非常迷茫,加上家裡給的壓力,很不知所措。自己跟他聊了很久,聽起來他在過程中有更加釐清自己的目標,與喜歡和不喜歡什麼。希望他能找到自己所愛,愛自己所選擇的。

過程中有碰到一個之前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生活營的小隊員,是建國中學的學弟,說已經考完試,正在等放榜。覺得時間過得很快,也祝福他能申請上自己喜歡的系所。

我認為服務的理念,就是用個人微薄的力量,在服務的過程中一步步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然而社會在科技化和生活愈趨方便的過程中,人們間逐漸冷漠而變得自私,這便是服務課程的必要性:適時的提醒我們服務的重要性,和慢慢地培養我們服務的習慣。這學期的服務學習課,雖然只有介紹本系,但也是令我在其中有所反思和成長。期待自己能繼續養成服務的習慣(如做志工、或甚至只是幫助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