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研所2019招說會-『我們與商的距離』 深刻體會MBA的溫馨與團結

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撰文者/商學研究所總召 劉朕華

為吸引各領域有志於成為優秀管理人才報名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每年七月至十月間舉辦臺大商研所碩士班招生說明會。因此,今年台大商研所招生說明將以『我們與商的距離』為主題出發,於2019年9月9日晚上18時30分開始,假管理學院1號館B1 正大會議中心舉辦,欲傳遞台大商研所的價值給在各領域的同學們。

我是今年度的招說會總召劉朕華,猶記在去(2018)年錄取台大商研所時,我對於商學的領域仍懵懵懂懂,而經過本次招生說明會的籌辦,我對於組織團隊、分配資源及團隊合作有進一步的認識。回想當時,首先碰到的困難是籌辦人員的招募。由於籌辦的時間是在入學前,許多同學都還在就學中或是就業中,再加上彼此尚不認識,因此我十分擔心是否能招募到足夠的工作人員一起籌辦此活動。所幸,在公告招募資訊後,許多同學的熱情參與解除了我先前的憂慮。在帶領籌備團隊的過程中,除了整合來自各方不同的意見並訂出明確的團隊目標,甚至要與企業洽談贊助,而這些都是很寶貴的實戰經驗,也謝謝這次一起籌備的夥伴,在一次次籌備討論的過程中,建立了夥伴間的革命情感,沒有大家的一起奮鬥努力,這次活動就沒辦法畫下完美句點。

「我們與商的距離」主題靈感來自於近年來響應度相當高的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呼應了招說會的意義與商研所的理念。第一層意義是參與招說會夥伴擁有不同的背景,但都聚集於此,期待與彼此激盪不同火花。第二層意義是縮短優秀學生與商研所的距離,期待能讓對商研所有興趣的莘莘學子都能一一解惑並滿載而歸。

今年度說明會首先由商研所大家長郭佳瑋所長介紹台大商研所豐富的課程、學習資源及本所學生的未來競爭優勢等,並且邀請商業營運及數據分析的專家楊曙榮教授介紹本所教授的重要商業思維及能力。最後由郭所長與楊教授與台下學生們,進行雙向交流座談,同學亦踴躍發問,教授們更是給予深入且專業的建議與回覆。

下半場由商研所在學的夥伴與台下同學分享不同入學管道的經驗及溫馨考試提醒,也邀請了擁有實務工作經驗的優秀學長姐們到場分享在商研所汲取的養份(如專業課程、交換學生、商業競賽及企業實習等)與未來職涯發展的緊密連結。相信經由郭佳瑋所長及楊曙榮教授專業的介紹及學長姐豐富的經驗分享,本場說明會將有效縮短台大商研所與各領域同學的距離,並期待能透過這場說明會,成功延攬來自不同領域的優秀學生。

「台大商研絕對會是一個給你很多溫暖並且讓你有歸屬感的大家庭」,在本次活動籌辦過程,令我感受深刻的還有商研所的溫馨與團結,商研所之所以成為天下第一所,不單單只是因為優秀的學生、非凡的師資,或強大的校友群,更難得可貴的是所有成員如家人般同心協力,認真對待每一件事,這也造就了我們不斷創新,持續突破,也因為商研所所有人精神和行動上的付出,才能使每次的活動更加茁壯、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