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資管系「資訊教育服務」學習心得之二

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系大四  趙禹誠

能夠在大四最後一學期參加資管系的服學出隊成年禮,真是我的榮幸!

服務學習是個很好的雙贏安排,國中生可以自願學習/複習程式語言Python,渡過快樂充實的2天,又可建立未來學涯人脈;大學生有機會反思關於教育、學習的議題,能夠豐富履歷與抵學分,何樂而不為!

『資訊教育服務』辦了這麼多年,國中生及校方的積極度依然不減!校方願意贊助、老師願意花時間帶國中生驅車當天來回台北宜蘭,就足以感受到他們是多麼重視;有多位國中生已經參加6次,依然自願再來參加,認真全程投入在活動跟課程中。我好奇地問了其中一位參加6次的學生,今年要準備報考高職的學生,為什麼願意一再地來參加?他簡單回:「我喜歡寫程式,謝謝你們讓我可以現在就先學一些,而且你們辦的活動也很好玩!」天啊,聽得我都不禁熱淚盈眶了!學長姐幾年來的努力,終於培育出今天這些高潛力的練武奇才。在此除了讚嘆國中生及校方的積極度外,也是格外感激前幾年學長姐的努力栽培,這份桃李滿天下的成就感非與你們共享不可!

最後,以資管系孔令傑老師說過一段話總結這次的經驗,「…不一定每個人未來要當工程師啊之類的,這也許是你人生中唯一一次寫程式的經驗,都沒關係!主要希望大家可以記得這些當年大哥哥大姊姊,來學校把他們會的東西教會你們,等到你們長大了也希望你們可以做一樣的事,啊這樣也就夠了…」,各種服務義工活動不求什麼,只求大家也能把感動用自己的方式回饋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