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學系 防疫不停學

防疫不停學〈1/2〉 遠距教學的省思

撰文者/工商管理學系大二 吳珏青

台大實施遠距教學近一週了。回想那天下午,一聽到課程全面改線上、社團活動幾乎全部暫停,因疫情快速氾濫飽受驚嚇的我便拉著妹妹,迅速整理了行李,搭上當天晚班的高鐵,回到位於彰化的家,開啟了居家防疫生活。

剛開始一度以為自己在過暑假,整天慵懶地躺在沙發上看電視、吃著零嘴,直到過一兩天,信箱陸陸續續收到各個教授的課程應變方式,才又意識到日子好像還是有其規律,我還在學期中,期末考和各式報告仍追著我跑。

於是我又回到了書桌前,養成了每日的書房工作習慣。其實免除通勤後,省下很多時間,不用為了趕一堂課,來來回回的在校園跟宿舍穿梭,身心減少了些疲累,也多了許多時間能夠預先準備和休息;而在時間管理上,也多了很多彈性,有些課程改為線上影片教學,所以可以於衡量狀況後,因應自身能力改變影片速度或回放,將漏掉的知識補足,提高學習的效率和產能。此外,遠距教學使得自己能夠規劃上課時間,將原本倉促的課程時間調整,做適當的休息,確保自己上課時能保有最佳的精神狀態。然而,也有人因此怠惰,於電腦播放影片、直播上課的同時做自己的事,這就是自律的重要性,因為缺乏同儕互動和良性競爭,我們對課程的追求回歸到對自身的要求。

論遠距教學的缺點,其實也正是因為缺乏同儕及團體互動,少了些想法的激盪,更可能因為遠距的不便性而縮減團體合作的機會。同時,我發現,尤其在初期,遠距教學的效率十分低落,每當課程開始,教授們可能會因為軟體、連線等各類問題無法得知學生狀況,或者學生因不熟悉軟體應用而產生各式問題,拖宕大量時間,上述皆為導致效率低落的原因。

無論如何,我認為若有心學習,線上遠距教學仍為良好的媒介,雖然有些缺失,但在大家都慢慢熟悉使用後,一定能大幅改善。疫情期間,這正是我們要學習的課題 – 自我規劃時間,自律地在有效利用網路提升生活樂趣的同時,也兼顧公事效率。

 

防疫不停學〈2/2〉遠距教學的分析改善

撰文者/工商管理學系大四 陳維忠

自五月中以來,台灣疫情再次升溫,學校生活也在短短一周內變了樣。從100人以上課程,下修到60人,最後一切課程都改成了線上進行,一切彷彿回到了去年的情景,只是這次來的更急、也更徹底。

1.Work Life Balance

遠距教學帶來的第一個衝擊,就是「工作」與「生活」的界線不再清楚。無論是學習或者上班,過去所習慣的通勤和空間轉換已經不存在,家裡就是教室。對我來講,這個差異帶來最大的挑戰就是心態如何轉換。以前,我的一天可以清楚地切割成上課學習和休閒娛樂,在線上學習的一天經常「忙過頭」或者「輕鬆過頭」,在心態以及生活習慣上都必須做好調整。

2.線上學習介面的使用

對於很多老師來講,遠距教學最大的挑戰就是數位化教學。撇除技術操作的熟悉與否,很多課程本身能否順利地轉換成線上授課就面臨許多困難。以我自己的經驗舉例,有的老師上課習慣寫板書,幾乎所有重點都在黑板上,線上授課使得老師必須以投影片作為主要教學工具,故需重新設計上課方式;另外,線上授課也為課程討論的品質帶來很大的挑戰。我所修的課程當中有研究所的研討課,課程幾乎都以同學們的提問和討論來進行,轉為線上教學後,即時互動變得比較困難,網路連線經常讓音訊無法同步,而視訊本身也讓肢體語言受到侷限,這些看似細小的差別,其實讓課程品質有了微妙的改變。

3.因應之道

一、更明確的時間、空間規劃:

遠距教學的生活中,需要更明確地規劃自己的休息與工作時間,盡可能按照原本的上課時間完成影片觀看;此外,將家裡做出明確的空間規劃是很重要的,將工作和休閒的環境區隔開,將有助於專心。

二、課程流程重新設計:

這點取決於授課老師的看法,但可以確定的是,遠距教學無法純然按照過去實體授課的方式進行了。針對討論性質較高的課程,我認為可以從安排發言流程做起,也就是讓上課的參與者有平均的發言機會。這樣的機制在遠距教學時顯得更為重要,有助於增加學生參與討論的意願,提升課程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