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資管系「資訊教育服務」學習心得之一

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系大四 陳柏儒

在這次的服務學習中,我跟夥伴主要負責一門課程的教學,目的是讓學生們能夠享受到思考的樂趣,甚至可以透過基本的程式語言練習獲得成就感,因此,在課程的設計上互動性高、生活相關題型多,希望透過換位思考使得雙邊平衡,現場教學的反應普遍不錯、時間也掌握得宜,感謝夥伴的幫忙以及事前縝密地討論。

關於「如何帶給學生們較長久的影響,而不只是讓我們的出現變成曇花一現」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這個問題之所以很重要,其一是我不希望服務學習只是身為學生的我要去履行的某種義務或責任,如果能夠從中拓展到更高緯度,我們是不是就能獲得更多呢?其二是關於「資源」,台大所擁有的資源相對地多,要如何好好運用便是另一個難題。到底要挹注多少在學生身上,還是要運用在外造成更大影響力呢?這些問題雖然不是我可以回答的,但我個人還是希望能夠好好散播出去,畢竟我得之於人者太多。我在課堂上也告訴學生們,要如何運用網路上的資源去學習,讓他們知道學習不一定要發生在教室裡面,也不是一定要有老師在現場才行,這一件事情可能才是我最想要讓他們理解的,希望他們能帶著對程式語言的這一份啟發,走得更遠。

其實,這是我第二次參加出隊,感受與第一次相差很大。第一次出隊時,思考主要是向外如體制、城鄉相關;第二次出隊,思考關乎於自身的事情,進而去實踐上一次的想法,因此,能夠更溫柔地看待自己、也看待眼前發生的事情,即使很多事情看似力有未逮也不要緊,要是能夠付出一點,幫上什麼忙也就功德圓滿,不需要再去苛責自己了,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就已足夠。

記得有跟一位我負責輔導的同學聊天,會考將至,我問他之後想讀什麼學校,他回答我說「高職的電機電子群」,當下聽到時候其實感動不已,雖然無法就此推斷與我們出隊的因果關係,但要是他真的因為這幾次的程式練習而發掘自己的天賦與樂趣,進而想再去看這一片風景,那我們的付出也就有意義。我暗自如此思量著,也暗自祝福他們的未來會因此更加開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