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資管系「資訊教育服務」學習心得之三

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系大三  陳柄瑞、王梓旭、許哲榮

『服務學習』是資管系相當重視的課程,近年來,在孔令傑老師的帶領,以及資管系辦、臺大學務處、玉山金控的大力支持下,推動「資訊教育服務學習」,透過舉辦程式設計體驗營介紹運算思維、程式設計給偏鄉國中小學生。

資訊服務學習有三個核心目的:「服務、學習、體驗」。希望透過此教育計畫,讓參與的資管系學生透過實際服務偏鄉學童的過程,去體驗服務的真諦、跨出舒適圈以及自我反思的機會,使得這些學生未來踏入社會後,亦能主動關懷周圍的人事物、服務他人、回饋社會。抱持著這樣的理念,近年來資管系師生已走訪宜蘭、新竹、彰化等中小學,累積超過兩百名國中小學生參加,並有上百位本系、外系學生修習參與教學。

在本學期(109-2)的五月一日、二日,團隊嘗試了新作法。有別於以往總是去被服務的學校兩天,這次在五月一日團隊邀請宜蘭縣冬山鄉順安國中的學生來台大,五月二日則在順安國中進行教學。在五月一日,由陳建錦系主任親自歡迎順安國中的師生到來後,活動便展開序幕。臺大師生們不只利用台大的教室進行程式設計教學,也帶著他們在校園裡面進行導覽,在行政大樓前聽大哥哥大姊姊們講述噴水池在戰時曾被用來銷毀機密文件的傳說、在傅鐘前思考為什麼一天只有二十一小時、在醉月湖畔聽鬼故事、在總圖前欣賞雄偉的建築與比國中校園大好幾倍的椰林大道。在五月二日,大家回到相較於臺大一切都顯得袖珍、迷你的順安國中校園,繼續完成課程,並在依依不捨中珍重再見。這樣的安排,一方面讓國中生們體驗在臺大上課的感覺,也讓大學生們間接了解到自己擁有的資源有多麼珍貴。

在這學期出隊後,其中一位修課的臺大同學寫下這樣的感想:「藉由參與這次的出隊,我獲得了精彩且有意義的服務學習經驗,相較於一般的清潔打掃,更落實了服務學習的原始理念-服務社會、反饋社會。(中略)能成功引起小朋友的好奇心,是我覺得這趟出隊非常重要的目的,期望未來小朋友們都能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事物,我們下學期見!」另一位臺大同學則表示:「記得有跟一位我負責輔導的同學聊天,會考將至我問他之後想讀什麼學校,他回答我『高職的電機電子群』,當下聽到時候其實感動不已,雖然無法就此推斷與我們出隊的因果關係,但要是他真的因為這幾次的程式練習而發掘自己的天賦與樂趣,進而想再去看這一片風景,那我們的付出也就有意義了。」

課程結束後,順安國中的同學們紛紛找臺大同學們和老師索要每個人的活動名牌、索取簽名,以做為將來的回憶。在每次的服務學習出隊中,無論是修習服學的大學生或來參與的國中生,在彼此接觸、學習的那個周末,皆已成為永誌在心、一生難忘的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