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合唱團帶給我的影響 我在台北的第二個家

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撰文者/工商管理學系大二  吳珏青

小時候有個夢想,是能夠自己開一場鋼琴獨奏會。

彈琴一直是自己的興趣,童年大部分的回憶都與它有關,但隨著年紀的增長和職涯的選擇,接觸音樂圈和彈奏鋼琴的次數越來越少,時間總是分配於繁雜的課業以及各式報告。偶爾於網路上看到舊友們互相祝賀著一次次表演的成功,分享著喜悅,心中雖有一絲遺憾,卻也不能如何,這個夢想慢慢隨著生活忙碌而被擱置著。

一次參加了社團博覽會,恰巧遇到了合唱團的介紹,也就是在那次的談天,得知正在徵選學生鋼琴,能夠做著自己喜歡的事、站上國家音樂廳會是多麽新奇且難忘的人生體驗阿!沒有多想,抱著試試看的心態也就報名了。仍記得那天面試,在兩位學生指揮的關注和一台攝像機的拍攝下,久未在別人面前演奏的我忽然一陣緊張,戰戰兢兢的應答、演奏,從未想到他們即將成為我最重要且要好的合作拍擋。

剛進入合唱團時,其實經歷了好一段適應期,裡面同學大多來自不同的系所、學校,年紀也分佈十分廣泛,每次排練時,總有上百人湧進教室,沒有共同朋友在合唱團的我,總是感到有些害怕和尷尬,也不知道怎麼和大家交流。所幸團員們都十分友善,指揮時常的關照使我逐漸融入大家,也慢慢進入狀況。現在回想,那時的我真是十分害羞,如今我總是大剌剌地將社團辦公室當成自己的鋼琴練習室、工作室,將一整日都消磨在此處,與團員們一起吃飯、聊天,有問題時還可以請教不同專業的學長姐們,想練琴時佔據著社團鋼琴,這裡早已成為台北的第二個家。

隨著時光飛逝,半年後我隨著合唱團登上了國家音樂廳,有幸在舞台上彈奏仰慕已久的史坦威名琴。印象深刻的是起音的清脆,隨著漸強漸弱,可以柔情似水又或滂薄震撼,尤其音色的處理十分乾淨,隨著音樂廳的殘響,更顯樂句的豐潤飽滿。那時,從手指的顫抖和彷彿快跳出來的心,我可以感受到自己的緊張與忐忑不安,一邊演奏著,一邊告訴自己要冷靜,隨著旋律和歌唱聲,我逐漸忘卻這份恐懼,專注於樂聲和演奏本身,享受著合唱團的歌聲洋溢在國家音樂廳地各個角落,直到表演結束,熱烈的掌聲才將我拉回現實。「姊姊你都不會怕台下這麼多人喔?」後來弟弟這麼問我,坦白說,在轉頭敬禮的同時,我才意識到台下兩千名的觀眾正注視著我,想到有這麼多人觀賞自己的演出,當下真的愣住了!慌亂中,強加鎮定地望著觀眾、維持笑容敬了禮。

成為合唱團一員後,獲得了很多從未預想的成長,很多人問我加入的契機是什麼,我總說不出個所以然,就是緣分吧!我從未後悔做下這個決定,甚至無法想像若是沒有合唱團,我的生活會如何改變。同時,重要的是,我的夢想在演出中以另一個形式圓滿了,雖然未有機會獨奏,但在那時,轉頭望見這麼多觀眾的注視和掌聲,我早已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