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系同學給學弟妹的學涯建議

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財金碩一彭景妤

財金系的出路相當多元,除了校內修課之外,可以多參加實習或社團,不僅是活用所學,也可以透過實務經驗了解工作需要的技能,以利調整往後的修課規劃。在機會成本相對較低的就學時期,多嘗試不同的事物,不只是探索興趣所在、豐富求學過程,也能提升解決問題、團隊合作能力。臺大有許多財金相關社團,例如:TMBA、Collaborator、證券研究社等,可以與業師交流實務技巧、和不同系所的同學共事。

除了實習與社團,臺大也提供許多至國外知名學校交換的機會,去國外交換除了能增進語言能力、體驗不同文化與教學方式、培養獨立與抗壓性之外,對於後續升學或求職也會有加分效果。證照方面,金融業有些特定職位會希望具備相關的國內證照,對於準備國內金融證照,例如證券商業務員,蠻推薦使用老莫的教材,觀念闡述得非常清楚,每個章節後有整理對應的考古題,最後也有提供重點總彙整,建議在學校修完相關課程就可以先去考,大部分的內容都與財金系必修有重疊,故準備起來會很省時。

最後也推薦參加校外競賽,競賽提供明確的目標且可以展現的舞台,與隊友一起準備比賽的過程中,除了能實際應用所學,透過適當的競爭也能激發潛能,有些大型競賽若獲得名次對於求職也很有幫助,另外,準備競賽會與隊友密切的合作,或許因而找到能互相扶持、一同學習的夥伴。

 

撰文者/財金三 彭寶萱

想鼓勵學弟妹善用大學時期的任何資源,要將本分顧好,同時要懂得參與社團與競賽接觸業界探索職涯,並透過接觸更多人來拓展視野和激勵自己。同時雖面臨實習與就業,人人都難逃焦慮的心情,但還是非常建議能多與人聊聊、多和同學交流意見與分享資訊,對於彼此都能有加成效果。

本分是自己的努力,例如修課、學習和閱讀課外書,平時將必修科目認真學習,有餘力時可以考取金融證照(普通業務員、高級業務員、投信投顧等),準備上並不會是負擔,通常只有法規題目需要記憶也較陌生,或是需要熟悉專業術語的中英文轉換,準備上可買老莫作為參考書,也有手機APP可以刷題庫練習。

社團我自己有參與GIS Taiwan、產經共學社以及系學會學術部,GIS Taiwan雖與金融業無關,卻對於我在認識自己與拓展視野上有非常深遠的影響;另外兩者即是財金競賽領域,在了解自己喜好、接觸業界、職涯探索上都有所獲;另外我也參與過CFA Institute RC個股研究競賽,幸運地獲得非常好的mentor資源。

另外也推薦學弟妹偶爾能修財金系以外的課程,或是把握台大國際交流的資源,如可參與ICL國際學伴或是申請交換,提供自己更多元廣闊的思考觀點。最後,無論考取證照、語言檢定或是國際交流活動或多或少都可能造成經濟上的負擔,而學校或是系辦其實提供非常多獎助學金,除每學期都有的多項系上獎學金,也會有企業開設的相關方案,交換亦有專設的獎學金,鼓勵學弟妹可以把握相關機會申請,不必因為金錢考量而限制自己的發展!

感謝相關單位提供的獎學金能讓學生們更勇敢地去嘗試和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