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教研新能量 管理學院歡迎111學年度教師生力軍

院行政辦公室

彙整:院行政辦公室

工管系 林嘉薇助理教授

林嘉薇老師是臺大商研所的校友,畢業於美國德州大學聖安東尼奧分校企業管理博士(行銷專長)。在加入臺大團隊之前,林老師曾先後任教於德州大學聖安東尼奧分校及田納西大學查塔努加分校。林老師深信”Better Marketing for a Better World”,認為好的行銷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主要研究領域為高科技(如智能手機、聲控科技、和社群媒體)對消費決策的影響,以及多元文化下的消費偏好,未來持續研究的方向是社會行銷及永續消費。新學期將於工管系及商研所開設國際行銷管理。能再次回到自己學術萌芽成長的校園服務,林老師感到榮幸之餘更感到興奮,相當期待能與管院師生們共同合作,激盪出新的火花,為這社會貢獻一己之力。

 

會計系 陳思帆助理教授

陳思帆教授是會計系今年的新進教師。2014年獲美國University of Rochester會計學博士學位。陳老師目前擁有舞弊稽核師(Certified Fraud Examiner)認證,研究領域為財報詐欺(fraudulent financial reporting)、股東訴訟(shareholder litigation)、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審計(auditing)、經理人薪酬(executive compensation)。

陳老師將在111學年開設大學部的審計學及碩士班的高等審計學,採用全英文上課。

在加入臺大會計系之前,陳老師曾在香港科技大學任教,自製教學影片使用blended learning教學方式,並多次獲得優秀教學認可(Recognition of Excellent Teaching)。

 

財金系 蕭湛東助理教授

蕭湛東老師為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士(2012-2015)、哥倫比亞大學經濟碩士(2015-2016)、西北大學Kellogg管理學院財務金融博士(2017-2022),專長研究領域為資產定價、行為財務、加密貨幣、金融科技等,博士論文於畢業前已發表至美國財務金融年會AFA Annual Meeting。教學方面,博士班期間擔任西北大學Kellogg MBA和EMBA的助教,教授「公司財務」「總體經濟學」、「資本市場與總體經濟政策」等課程。蕭老師將在台大財金系教授「財務管理」和「投資學」課程。

 

國企系 陳譽仁副教授

陳譽仁教授是行銷領域中的消費者行為學者。2013於美國馬里蘭大學史密斯商學院的行銷學系(Uni. of Maryland, Robert H. Smith School of Business) 取得商學與管理博士學位。他畢業於成功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2004)與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2002) 。陳教授的研究專長是消費者心理、說服知識理論、社群網路行銷、社會影響、與實驗研究方法。他的研究興趣是透過消費心理學理論分析消費者在網路上的口碑傳播與接收行為。研究曾發表於世界頂尖主流行銷領域學術期刊如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Journal of Consumer Psychology、Journal of Public Policy & Marketing。陳教授是消費者網路口碑的國際專家,曾多次受國際頂尖期刊主編們的邀約擔任特殊專業期刊評審(ad-hoc reviewer)進行審稿服務。

陳教授的教學專長是行銷管理 、行銷研究方法、消費者行為、社群媒體行銷、國際行銷學。在台大,他將英語授課大學行銷研究與碩士行銷管理。

陳教授有9年在香港嶺南大學擔任助理教授並取得副教授終身職的經歷,亦曾在美國馬里蘭大學商學院擔任訪問學者與講師。他在香港兩次獲得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研究計畫補助(General Research Fund與Early Career Scheme) ,並且香港嶺南大學獲得傑出研究獎與優良教學榮譽證書。在國外累積15年的教學研究與博士求學經驗之後,陳老師於2022年夏天加入台大,非常期待能與台灣的學者、學生、以及企業有更多的交流合作機會。

 

資管系 彭志宏副教授

彭志宏博士目前為國立台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畢業於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曾任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以及香港城市大學資訊系統學系助理教授。彭博士的研究興趣包含資訊科技管理、社群媒體、組織創新、企業社會責任、與服務科學等。研究成果發表於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等國際期刊。目前擔任國際期刊Information & Management的副主編。曾榮獲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2020)、玉山學術獎 (2019,2020)、香港傑出青年學者獎 (2014)。

 

資管系 何承遠副教授

Windows的網路功能有部分程式是何承遠老師就讀交大時,在2005年獲得微軟學者獎後,隔年至微軟亞洲研究院和其研究員一起合作的成果。承遠老師當時的主要研究領域為網路架構、協定和其效能。2008年畢業後,他在交大擔任博後,負責開發友訊Dlink下一代產品,即現在的MyDlink。同一時期,他也協助交大網路測試中心發展相關路由器測試工具和防範網路攻擊系統。2010年,他被學校提拔為助理研究員。

2011年,承遠老師在資策會前瞻所負責多項重要系統的整合開發並提供給政府單位和業界使用,例如:觀光局、日月光、遠傳及台大醫院等多家醫院,其中一項產品在2013年獲得當年百大科技研發獎提名和資策會技術成就獎銅質獎。2014年底,為了自我挑戰,承遠老師離開資策會加入新創團隊,負責商業運營、政府單位計畫以及產品發展規劃。

2017至2022年中,承遠老師服務於亞洲大學資訊工程系暨人工智慧博士班學位學程,研究領域以增進網路效能和人工智慧應用為兩個主要方向。前者又以改善資料中心的網路效能和解決TCP incast問題為主;後者則視人工智慧為工具協助業界解決/降低產線上遇到的問題與困難。2022年8月,承遠老師開始於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資訊管理學系服務。

自2006年至2022年間,承遠老師共發表或獲證33篇期刊論文、31篇研討會論文、12項專利和1本專書,以及參與開發4個上市產品。若對承遠老師有興趣,可進一步參閱其網站:http://im.ntu.edu.tw/~tommyho

 

資管系 畢南怡助理教授

畢南怡老師於2019年取得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的傳播學博士學位,後來在臺大智慧聯網創新研究中心(IoX Center)從事博士後研究至2022年。其研究領域包含電腦中介傳播(CMC)、人機互動(HCI)、電腦支援的協同作業(CSCW)、與跨文化傳播(cross-cultural communication),研究興趣為不同族群如何使用新舊傳播科技以實現工具、社交、情感、或心理上之目的、傳播行為如何因應不同文化或社交情境而變化、以及如何透過了解其他文化來增進對自身行為模式的認識與反思。111學年第1學期起她將開設臺大資管系大學部全英語必修課「管理學」以及校全英語通識課「跨文化溝通與管理」,未來授課方向為電腦中介傳播和人機互動的使用者研究。畢老師很高興能加入臺大管理學院,也期待能在和前輩與學生的互動中持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