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學系專題演講紀實:國立政治大學 翁嘉祥教授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研究所博士班 駱冠霖

來自國立政治大學的翁嘉祥教授於2020年4月16日蒞臨本系Workshop發表其近期之研究:The Impact of Media Sentiment on Corporate Tax Avoidance。

本篇研究負面的媒體情緒對於公司避稅的影響,由於負面的媒體報導會讓公司更容易受到投資人的注意,進而影響高階管理者所做的避稅決策。所以本研究在檢視媒體情緒是否會促使高階管理者去調整其避稅策略,因為避稅太多或太少都會減少公司價值並影響公司的聲譽。本文以2000年至2016年公開的美國新聞報導及有效稅率為主要研究變數,實證結果為:(1)當公司面臨到媒體的負面報導時,公司為了避免其聲譽遭受到損失竟而調整其避稅策略。(2)公司在過去沒有積極進行避稅,當面臨較多的負面媒體報導或情緒(公司為了維持聲譽所需付出的成本大於避稅所帶來利益時),會使本期有比較少的有效稅率。這樣的結果會使得消費者在購買行為更敏感,公司會有比較少的正面宣告及增加產業的競爭。(3)當公司具有更多與盈餘相關的負面新聞,使得公司更有誘因去改善其盈餘績效,並在之後會減少其有效稅率。

此次參與Workshop的老師們對文章新見解和研究方法給予了高度的肯定,結合媒體負面報導對於公司避稅策略的現象進行討論,這是一個很好的議題。因為媒體的情緒或報導在公司治理中是一種重要的監督機制,但在過去的文獻中卻只有討論積極避稅會使高階管理者面臨到聲譽損失(因為避稅本身就是一種具有負面觀感的決策行為),並未考慮到媒體的渲染效果來改善其稅率的有效性。而本文結合最適避稅水準與媒體負面報導的觀點,並給予股東、投資者、稅務單位相關的政策建議。

另外在發表的過程中,劉順仁主任、杜榮瑞教授、林嬋娟教授、尤琳蕙教授、黃祥宇教授、同學們亦踴躍提出問題與看法,例如:文本所討論的最適避稅水準是否具有一個精準的金額或者是區間?而非只是使用產業的平均稅率水準為比較的基礎。 翁嘉祥教授亦細心回應並感謝本系師生所提出的建議,使得此次與會師生在此次論文討論中收穫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