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研所PHD BBL:Competition between Two-Sided Platforms under Demand and Supply Congestion Effects擁擠效應下的雙平台競爭

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撰文者/商研所博士生 張詠勛

非常榮幸於2020年1月9日邀請到Prof. Fernando Bernstein (Duke University) 蒞臨台大商學研究所演講。Prof. Fernando Bernstein以「Decision Forest: A Nonparametric Approach to Modeling Irrational Choice供給與需求擁擠效應下的雙平台競爭為題」與我們分享他的研究與經驗,整場演講相當精彩。Prof. Fernando Bernstein以生活化的例子助我們理解其研究的核心精神與方法,也相當親切地回答我們許多問題,讓我們受用無窮。

  • 雙平台競爭(Competition):現在平台經濟崛起,出現很多外送平台(例如foodpanda或 Uber Eats),而在國外有兩個叫車平台,分別是Uber、Lyft。許多司機會同時申請成為兩個平台的服務提供者,其原因是顧客對於時程延遲相當敏感。對司機來說,在可以完成服務的限制下,接越多乘客利益越高,但根據許多學者研究,若司機只申請成為單一平台的司機對平台是最有效益的,如今在平台的競爭下這議題越顯得重要。
  • 研究方法(method): Fernando Bernstein在這篇研究中是假設消費者決定使用何種平台與司機決定要不要接客戶是沒有先後順序的,藉由建立司機與平台的效益模型,比較當司機若只效忠一個平台與在兩個平台自由轉換時,平台與司機的效益均衡值。藉由比較,來向平台建議應該設立一個全新的回饋機制,讓司機願意只在單平台提供服務,使彼此的效益皆提升。

此演講十分精采,Prof. Fernando Bernstein的演講活潑生動且邏輯清晰,利用生活化的例子與深入淺出模型,讓我們理解研究脈絡與研究內容,也分享許多人生經驗與鼓勵,讓我們如沐春風、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