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系專題演講:中經院魏聰哲博士談日本企業的美麗與哀愁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辦公室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黃彥翔

本系連勇智老師「國際企業管理」課程期中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魏聰哲博士蒞臨演講,本次演講命題為「日本企業經營管理發展與特徵」。同時,魏博士也熱情分享日本留學生活與就業環境,提供學員生涯規劃上的參考。魏博士妙語如珠,教室不時傳來哄堂大笑,學員們也都收穫滿滿。

目前任職於中華經濟研究日本中心主任的魏博士,畢業於日本九州大學經濟學系,曾在日本企業短暫工作,當時即發現日本職場與台灣大相逕庭。台灣中小企業林立,而日本是全世界擁有最多百年企業的國家,在明治維新之後,家族企業紛紛各自結盟,於是「財閥」興起,金字塔型的企業關係結構業已成形,即使二戰後因受到軍國主義批判而明文禁止,依舊撼動不了這些企業集團在日本經濟的地位。目前,由財閥轉型而成的企業集團是以銀行為主體,利用交互持股互相依賴與牽制,再以祕密結社的「社長會」進行協調帷幄。魏博士舉三井家族為例,分析三井住友銀行、三井物業、三井百貨與家族控制的二木會間的結構關係。

講座的另一大重點為日本企業人事制度的分析,魏博士將之歸納為三大特點:終身雇用制、年功序列制與企業工會別。日本大型集團固定會在頂尖大學舉辦徵才,經過各階主管上至社長挑選後於大三開始進行實業訓練,實習滿一年後進入公司前須再接受一年的軍事化課程,包含體育、儀容、企業文化、專業項目云云。成為正式社員後會隨著年資調整薪資,即使能力較強的新進職員也沒辦法享有較高的薪俸與獎金,這可能造成人才發揮空間受限、升遷體制僵化,缺乏激勵而限縮了企業內部的創造力。因此,不難發現日本大型企業的社長多是從基層做起,在企業耕耘多年,但決策仍偏保守。另外,日本的工會結構十分特別,並不以行業分類而以企業作為區隔,其優勢是社員可以直接與雇主進行交涉,但缺陷是交涉能力可能因組織規模小而受限。總體而言,這三大人事制度雖能讓企業集團維持穩定的運作、並培養員工的忠誠度,防止外資與外部人士的操控,但恐怕較難改革與創新,因此日本企業相較歐美普遍獲利率較低。

最後,魏博士也分享自身在日本求學的心路歷程,他談到當時隻身赴日時日本社會仍較保守,對於外國人普遍抱持著疏遠的態度,無論是在早餐店或料理屋都常常因語言能力而遭受側目,因此建議同學務必先下定決心練好日文再去留學。另外,日本人非常講究信任與關係,他在日本租屋時甚至被要求繳交推薦信與保證人,令他有很大的文化衝擊。日本教授與研究生之間的關係相較於台灣更加嚴謹且派系分明,他的學長只因誤修教授死對頭的課而被要求「剃度謝罪」,魏博士根本未料到這種大河時代武士劇的劇情竟然會活生生在自己眼前上演,惹得同學們哈哈大笑。

感謝魏博士精彩的演說,也感謝連勇智教授與國企系辦舉辦如此有意義的講座。相信聆聽完魏博士熱血的分享後,更加深同學們都對於日本企業的了解,讓未來職涯藍圖的輪廓更加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