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系專題演講紀實: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曾俊凱教授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辦公室

撰文者/會計學系研究所博士班 張修瑋

今天本系Workshop 非常榮幸能夠邀請到臺灣大學財務金融系的曾俊凱教授發表其研究:Do Corporate Disclosures Constrain Strategic Analyst Behavior?

本文的研究背景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於1993年至1996年的3年期間,對企業交錯實施EDGAR (Electronic Data Gathering, Analysis, and Retrieval)系統後,探討當投資者獲得投資資訊的成本更低、更便利及更公平下,是否會使得證券分析師在提供投資建議的策略上有所改變。在導入EDGAR系統之前,投資者只能通過訂閱商業資料庫或是親自前往Chicago、New York或Washington DC的SEC檔案室,並以高額的費用取得公司的強制申報檔 (例如:10-Ks、10-Qs 或 8-Ks)。

本文探討強制揭露如何影響分析師的行為,並由此影響投資者的效用。正如本文的實證結果所表明的那樣,透過EDGAR系統所提供的相關檔案,可有效地減少市場參與者之間資訊取得的不對稱性,強制揭露的政策將增加資訊透明度,進一步的造成分析師減少了覆蓋率(coverage),並發佈了不太樂觀、更準確和不太大膽的投資預測。覆蓋率的降低表明,強制揭露和分析師的資訊生產在一定程度上是相互替代的。

根據本文的實證結果(採用DID法),如果投資者能夠以較低的成本和較為公平的方式獲得公司資訊,就能夠成功地制約分析師報告的投資建議。本文的結論是,由於受到EDGAR系統下公開資訊的限制,分析師建議將更有機會被投資者事後驗證,使得分析師Cheap talk的成本增加,凸顯了分析師建議能被事後驗證的重要性。

最後,參與本次討論的劉順仁主任、李書行老師、尤琳蕙老師及黃祥宇老師都給予曾俊凱教授寶貴的建議;博士班學生們亦提出了許多提問,曾俊凱教授皆不吝地一一給予回覆。最後曾俊凱教授於會後也感謝諸位提問者所提供寶貴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