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臺灣大學與京都大學商業分析曁會計學術交流研討會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辦公室

撰文者/會計學系暨研究所辦公室

自去年開始,由於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很多國際學術交流活動受到影響。但臺大會計系透過視訊同步的方式,仍維持從2006年起,與京都大學一同舉辦研討會的傳統。另外,此次3月6日的商業分析暨會計學術交流研討會,特別邀請15年前開啟這段與京都大學合辦研討會緣分的蔡揚宗教授共同參與。

今年研討會由本系主辦,劉順仁主任、林世銘教授、陳坤志教授、尤琳蕙教授及黃祥宇教授,帶領本系學生,京都大學德賀芳弘教授、草野真樹教授與其學生、早稻田大學松本敏史教授、關西學院大學王昱教授,一同在線上參與此次研討會,延續每年交流的傳統。

首先由劉順仁主任開場,接續京都大學及臺灣大學將課程所學與個案實務結合,並且分組使用英語報告。京都大學同學報告「Relationship with result of a horizontal M&A and status of the acquired company」、「Could JR Central survive COVID-19?」與「Accounting for Negative Goodwill」,以及臺灣大學同學報告「Will a company go bankruptcy? Comparison of Z-Score & KMV through PSM, Data Science, and Empirical Result」與「A Lurking Bubble of a Chinese Biotech Giant」。每次報告後皆有Q&A時間,劉主任鼓勵學生踴躍提問,兩邊學生在問答中激盪思想,提問者及被提問者皆收穫甚豐。最後由德賀芳弘教授結語。

上次研討會,京都大學準備Kyoto Quiz,這次本系則有Taipei Quiz,即使身在臺北,對於臺北的各種知識,也不一定瞭解,透過此次機會讓我們與京都大學的師生一同學習各種新知,更加瞭解臺北。另外,Social Gathering則將學生們分組,同學們藉由視訊來和京都大學的學生交流。希望能透過此活動,拓展學生的視野,並在交流回饋中,更加瞭解會計專業知識的運用亦同時實踐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