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所全球品牌管理課程專題分享:Branding in Taiwan – SUBKARM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洪上茗

以前台灣的企業在做品牌時,認為只要有Logo就是品牌,而品牌除了Logo之外,還有其他共鳴嗎? 台灣有許多企業會從技術上來看待品牌,而品牌其實是一種感覺,品牌帶給人們一種意向,也是消費者的想像,實際上品牌真正的樣子是什麼並不重要。Marketing和Branding的差異在於行銷注重於「產品」,像是4Ps皆圍繞在銷售哪項產品、在哪裡賣產品、如何定價、該如何宣傳這些產品。品牌則是完全不同的,不再只是產品,也不再只是4Ps,而是全部與消費者有關,品牌主要是傳遞一種「感覺」給消費者,該如何去傳遞品牌的訊息,當客戶看到產品時,如何讓他們有特定的感覺,如何去設計目錄與展示位,這些都著重在消費者的感覺與體驗。創造品牌的第一步需要先問四個問題:

 

(一)你誠實嗎?你認識你自己嗎?你認識你的品牌嗎?Are you honest? Do I know who am I(Do you know your brand?)

(二)你是位良好的聆聽者嗎?必須要站在消費者的角度去思考、看待,去了解消費者的行為以及現在市場上的趨勢。

(三)你是位好的溝通者嗎?要對消費者傳達什麼訊息,要用什麼樣的方式給客戶、給什麼樣的建議?如現代的人們在網路上使用的文字已從較邏輯性、理性的語言轉變為心裡感受上的語言,品牌溝通需要用不同的表達方式去傳達品牌價值!

(四)你是不是像處女座一樣注重細節?每一分一秒、每一細節都是珍貴的,在很多時候,大多數的人都會被品牌的任何小細節所影響,因此品牌需要精心設計,不斷地去維護。

透過James這次對於台灣品牌的問題點進行了講解,讓學生了解到如何使顧客對於品牌產生印象是非常重要且困難的事,其必須透過廣告宣傳、產品設計及TA的選擇來達成,最重要的是品牌在於消費者心中的形象、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