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會計系110學年度書卷、書香及服務優良獎活動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大二 杜潔乙

疫情如海上的波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反反覆覆地撞入我們的日常,打亂生活的步調。新冠病毒如同猛獸般,令人聞風喪膽,迫使這次的頒獎典禮改為線上,雖然心中有小小的失望,但也不失為一個難得的體驗。

系主任首先鼓勵我們多接觸數位的課程,不需要做到專精,但至少要做到不害怕。科技日新月異,人工智慧勢不可擋地闖入我們的世界,各行各業都將經歷數位轉型,所需要的人才也將有巨大的改變,而未知的事物如同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令人不知所措,心生畏懼。根據系主任所說,實際的接觸學習,便是克服因未知而恐懼的不二法門,讓數位融入日常,成為其中一塊記憶拼圖,成為最熟悉的陌生。

此外,主任還期許我們試著成為職場上最「雞婆」的人。當主管指定一項責任劃分模糊的任務,試著從底下的一片萬籟俱寂脫穎而出,主動承擔責任。雖然可能吃力不討好,還要額外承擔令人喘不過氣的壓力,但這將成為我們學習的機會,成為生命中難能可貴的禮物,成為我們更上一層樓的墊腳石。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的涂嘉玲會計師則和我們分享了她戲劇性的職涯轉折。已經在事務所服務25年的資深會計師,竟然即將離職,前往美國迎接新的挑戰。那一刻,台下的我如同電轟雷掣般,呆住了。離開自己多年以來嘔心瀝血經營的企業;離開自己熟悉的日常點滴;離開自己的家鄉台灣,無所畏懼的勇氣,以及毅然決然的決心,都成為烙印,深深雋刻在我的心中。

跳脫舒適圈對於我來說一直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因為害怕自己沒有能力,害怕自己做的不夠好,所以總是選擇做有把握的事情,而被侷限於框架中。聽完涂嘉玲會計師的分享,我勉勵自己掙脫害怕失敗的束縛,勇於品嘗人生中的酸甜苦辣,毫不猶豫地挑戰變化萬千的世界。我相信儘管途中跌倒了,挫折也將成為澆灌的肥料,讓人生結出更甜美的果實,盛開更璀璨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