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碩士生茶會實習歷程傳承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王主馨

我很榮幸有機會可以在新生茶會跟學弟妹分享我的實習經歷及找實習的一些建議,主要分享的大綱如下:

 

為什麼需要實習?

  • 探索自身興趣: 什麼產業?什麼領域?
  • 提早準備職場技能:好的邏輯、解決問題能力、溝通表達、數據力
  • 體驗企業文化:大公司?新創?

 

實習時程安排

  • 建議可於碩零暑假進行實習 → 幫助了解未來修課方向,以及更找碩一暑假實習時能更有競爭力
  • 碩一上學期實習:需要思考與課業平衡的安排,碩一必修的份量稍重
  • 碩一(暑假)+ 碩二實習:許多外商公司會提供實習生轉正機會,可把握進入夢幻公司!

 

雀巢實習經驗分享

  • 工作內容:CRM Intern
  • 工作學習及企業文化體驗:給予實習生很大的Ownership,需主動積極面對挑戰,能真實體驗職場及FMCG產業。

 

找實習建議

  • 求職是很辛苦的,我上個暑假投遞25間獲得4間面試,最後拿到雀巢offer。
  • 面試:認識自已、認識公司、享受面試當下的對話!不只公司面試你,我們也在找尋與我們契合的公司。

 

分享後與學弟妹交流

學弟妹們會後都非常積極的來詢問問題,大部分學弟妹的擔憂是,可能在過往大學中尚未有實習經歷、大型活動領導經歷,不知道未來有沒有機會進入外商FMCG工作。我建議他們可以從課堂上的專案報告出發,可先訓練做專案報告的能力,並有機會可參與如台大行銷顧問研究社,先透過企業合作案接觸業界。另外實習經驗也是需要累積的,也可從新創、台商大公司等一步步接近自己理想的企業,相信扎實在每個人身上累積的實力是不會騙人的!未來我也很願意持續與所上對FMCG產業有興趣的人交流,一起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涯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