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研所PHD BBL:The Electric Vehicle Touring problem電動車旅行的問題

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撰文者/商研所博士生 張詠勛

非常榮幸邀請到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的廖崇碩教授蒞臨台大商學研究所演講。廖老師以「The Electric Vehicle Touring problem電動車旅行的問題」這一篇學術研究論文向我們做了精采的演講,老師幽默詼諧的生動講說,讓人收穫豐富!

  • 電動車(Electric Vehicle):電動車在現今社會越來越重要,隨著環保意識抬頭,許多國家為了減低碳排放量,紛紛鼓勵民眾使用大眾工具與電動車,許多城市也提供租借電動車以供旅客旅行的服務,像是台北市的WeMo機車,嘉義市的E-moving等,但利用電動車來做城市旅行的代步工具,可能會產生許多問題,比如如何充電就是一個相當大的問題,而本次演講就針對這一問題進行深刻的探討。
  • Battery-swap system by battery place(電池交換站):以前的電動車靠充電的方式,將電動車開進充電站或車庫,把電源連接進行充電,通常這種方式需要大量的等待時間。而現在開始流行一種交換電池的方式,就像gogoro一樣,租借者只要找到電池交換站,將沒電的電池與交換站裡充好電的電池交換便能馬上繼續上路,這樣可以省下相當多的時間,然而在一趟固定的行程中,到底多遠應該設一個充電站或電池交換站呢?廖老師細心的講解模型設計理念與如何去解決問題,過程相當精彩活潑,印象深刻!

而廖老師也鼓勵我們要努力學習,在台大有需多頂尖的教師與資源,遇到問題可以多多去尋找這些資源以解決問題,廖老師的演講以最適化的距離為演講主題,講解了如何解決固定路程與不固定起始點的最適化解決方法,也讓我們學習要如何將學到的理論實際運用在研究中,整場演講老師以很輕鬆的生活例子與嚴謹的研究方法,讓我學習到專業的學術演講可以有許多不同面向的表達,滿載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