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碩士生高普考通過心路歷程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碩士班 楊芷盈

準備高普考的這一年其實非常忙碌,不但要顧及研究所的課業以及其他工作,還要準備校隊的比賽,在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下,時間顯得特別珍貴。備考的前期其實作息很亂,常常白天忙學業和工作,晚上則是為了趕上補習班的進度,熬夜到凌晨兩三點。到了考前半年,在寫考題的時候發現許多觀念仍相當模糊、漏洞百出,驚覺這樣下去不只書讀不好,身體也無法照顧,因此決定調整備考的方法。除了告訴自己要堅持下去之外,同時還要能為自己設計有彈性、不會過於緊湊或鬆散的計畫。

這半年中,除了定期的校隊練球之外,我暫時拒絕所有社交活動,善用零碎的時間背書或寫考古題,把容易忘記的內容記在筆記裡,不斷地複習之前閱讀過的知識,並安排每一天都能有3-4小時可以安排新的線上課程。此外,當天結束的課程一定要在三天內就完整複習過,不懂的內容就要馬上找相關資料,或是問其他同學和老師,讓觀念更加清楚。在5、6月衝刺期開始寫大量題目時,初期會發現自己好像都忘了,導致下筆不順利,但有可能只是過於緊張,因為時間壓力而無法順利地喚醒以前的記憶。其實只要稍微再翻一下課本,或是自己做的精華筆記,就能越寫越順利。堅持下去的心態在這段考試的漫漫長路中非常重要,讓我在迷茫挫折的時候,仍可以努力站起來、相信自己,繼續執起筆,一筆一畫刻出自己的未來。

國考這條路很辛苦也很寂寞,當周遭的朋友都想去私人企業闖蕩的環境下,更是顯得茫然,經常懷疑自己到底為什麼會選擇這條路。而靜下心來思考後,明白每個人都有自己適合的道路和未來工作,不用太在意他人的想法,重點是不要愧對現在努力的自己。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而幸運的我,靠著這一年下來累積的努力和家人的支持,最後也如願達成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