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銀行的機會與未來」 EMBA 資管學會創新打鐵

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碩一 吳謦廷

此次EMBA資管學會創新打鐵的活動聚焦在金融科技領域,是近期廣受媒體、業界與學界熱議的主題。10月16日,金管會正式宣布第一波23家金融證券業者的Open API正式上線,點亮了金融科技在臺灣未來發展的多種可能性。EMBA資管學會邀請了產官學三方,由台大資管系教授曹承礎主持,以座談會的形式,讓三方針對台灣金融科技日前的突破性發展,進行客觀的討論。

前財政部長劉憶如從政府的角度看金融科技,拋出多個台灣目前在發展金融科技所面臨的問題:相較於發展純熟的信用卡,行動支付在臺灣是否能夠普及?純網銀的服務範疇是否能夠深入偏鄉?服務客群是否能夠顧及年輕人與小企業… …等等。

代表銀行產業一方的凱基銀行副總周郭傑,闡述了對於金融科技的興起,傳統大銀行該具有的態度,如何開闊胸襟,主動與第三方服務業者(Third-Party Service Providers)如麻布記帳合作,透過Open API將金融產品項目與價格、利率、匯率等資訊提供給TSP業者,讓TSP業者彙整資訊,提升民眾在生活中的金融服務體驗。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副總提出了一個發人省思的問題:相比於香港和大陸,台灣的金融科技發展比較緩慢,但是也可以回過頭來思考,台灣有真的需要數位金融創新嗎?這或許是值得每個人都值得思考的問題。

代表TSP產業一方的麻布記帳執行長陳振榮分享了Fintech新創在臺灣發展的艱苦,除了要在科技面不斷的創新,又要能夠從金融業者角度思考Open Banking可能的風險,最重要的是一切創新必須要在政府立法核准之下才有可能實現。即使Money book目前在金融新創業已經被眾人視為超級新星,但受限於政府法規,且Open API目前只開放了第一階段公開資料的查詢,因此目前Money book仍然有許多挑戰要面對。

在此次分享會中,聽眾難得從產官學客觀的多種角度一窺金融科技在臺灣目前的發展處境,雖然起步慢,又受限於法律、風險管控等重重問題,但推動科技進步不是在短時間就能有顯著的成果,我們應該試著抱持著樂觀開放的態度看待臺灣金融科技未來的發展,期待未來隨著發展技術的純熟,能夠有更多的金融創新服務的應用,讓「金融」更加貼近我們,豐富我們的生活。